当前位置:

巧解抛光活塞杆的难题——江南工业集团抛光作业生产攻关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徐祥涵 编辑:刘放明 2022-03-31 12: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一定要在2月27日完成活塞杆的抛光作业,决不能影响后期总装工作的正常开展。”江南工业集团数控加工分厂领导在作业会上,对新一批座椅缓冲器生产工作进行布置时说道。

所有镀铬表面处理完的零件,都要进行抛光后,才能进入下一步总装工作。整个生产过程,难度最大的莫过于活塞杆的抛光作业。活塞杆是座椅缓冲器的核心零件,要在密封导向筒和上位锁组件之间,做配合滑动,对表面粗糙度要求非常高。图纸要求粗糙度达到Ra0.8以上,但是公司根据以往生产经验,内部控制要求粗糙度要达到Ra0.2以上。

数控加工分厂在2月14日接到抛光任务后,交给了专啃“硬骨头”的四车间二班班长扶健负责完成。他按照以前的方法抛光活塞杆外径,先运用水砂纸进行初步打磨,再运用羊毛毡进行精度打磨,粗糙度只达到了Ra0.6。协助进行生产的座椅缓冲器总装负责人、一车间钳工班质量员贺鹏提出,在抛光前先用240#砂纸打磨三遍,再进行常规抛光作业。这样可以去除产品外表面的波峰,使得精磨时效果更佳。该方法使表面粗糙度提高至Ra0.4。

外表面抛光久攻不下,扶健将问题上报了分厂车间。分厂安排技术质量室主任刘虹、质检工曹豫湘配合进行攻关。刘虹分析,金刚棉比砂纸细腻一些,比水砂纸粗糙一些。他建议在砂纸打磨后、水砂纸打磨前,增加一道工步,运用金刚棉打磨三遍,去除表面第二层波峰。曹豫湘查看抛光工艺后分析,羊毛毡非常细腻,作为精打磨的最后一步,假如抛光时间不够的话,抛光量肯定非常有限。他建议将羊毛毡打磨时间从1个小时提升至2个小时,提高精打磨的抛光量。以上两种补充完善方案,一并实施,粗糙度终于达到Ra0.2。

完成外表面的攻关后,扶健开始打磨内孔。内孔的底部深度有手指长,如果用手指压住羊毛毡进行打磨,存在安全风险,同时内孔底部的粗糙度也无法保障。他想了一个办法,自制一个尼龙棒,从而代替手指去压羊毛毡打磨内孔。他将活塞杆装夹在车床三爪上,开启主轴转动。这时尼龙棒压不住羊毛毡,不一会儿羊毛毡就顺着主轴旋转方向跑偏。他再次进行攻关,将羊毛毡背面粘上502胶水,粘贴在尼龙棒上进行内孔打磨,彻底解决了羊毛毡异位的问题,确保了内孔底部抛光到位。

而后,经过座椅缓冲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及时攻克了打磨效率低、表面出现环形纹等抛光难题。扶健通过加班加点追赶生产进度,保证了活塞杆抛光工作的及时完成。(通讯员 徐祥涵)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徐祥涵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0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