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从严从实 以监督实效筑牢防疫屏障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刘莲 编辑:刘放明 2022-04-01 14: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好了!解封了!”3月26日,经省、市专家评估,湘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当日零时起,解除涉及湘潭高新区、岳塘区、雨湖区范围内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应急措施。目前,湘潭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动态清零”,没有发生疫情外溢现象,这是该市“3.12”疫情处置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中,岳塘区纪检监察系统以压实 “四方”责任为根本,强化“疫”线全流程监督,冲锋在前、担当在前,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自3月12日湘潭市新增1例外省返潭人员确诊新冠肺炎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下摄司街道长城社区胜利大厦是这次疫情的防范区,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从严从实,坚决做好各项防控和监督工作。”岳塘区纪委监委以“疫”为令,前移监督关口,紧盯防控末梢,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强大纪检力量。

“敲门扫楼”,抓好抓实防控工作

深入一线,把好关卡。“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这是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长城社区纪检委员刘小华对进入社区的居民进行耐心询问的一幕。3月19日起,岳塘区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机制,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取消各类休假,下沉至联点的村社和行业单位,协助村社开展地毯式、拉网式返乡人员摸底排查、数据排查、疫苗接种、外来人员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的“敲门行动”。

“既要做好政治监督、业务监督,又要做好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岳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督查街道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时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又要坚决落实监督责任,通过在纪检监察系统建立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将人员充实到防疫一线,加强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值班值守,用“铁脚板”踩实疫情防控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全流程监管“不掉链”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压实防疫责任,绝不是嘴上喊喊,也不是仅靠某一方的力量就能实现,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需共担职责。”岳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全区上下紧盯目标任务,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链条,通过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扛实责任、汇聚合力,用强化责任担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因为其中某一方或某一个环节‘掉链子’,都有可能造成全线崩溃的后果。”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针对辖区内疫情防范区胜利大厦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下摄司街道强化风险意识,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设置了4个工作小组,对该区域的226名常住户以及周边商户全部进行两轮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一户,并请专业公司对小区及周边进行多次消毒处理。街道纪工委既督又战,以坚决的态度和严格的举措,指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责任,督促周边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卫生清洁、来访登记、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等工作。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四不两直”,严格督导有序有效

坚守防线,筑牢底线。“督查问责是落实责任的最后一道防线,防疫工作必须严防‘走过场’‘做虚功’。”为坚决阻断本轮疫情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岳塘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实行“全方位”监督模式,“四不两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问询、实地查看等方式相结合,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督查各责任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工作力度是否到位。”岳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派出两个督查组,加大对镇街各个场所的监督力度,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履行、防控纪律作风等内容,对全区10个镇街及长城社区、新塘社区、锦湘农贸市场、多伦步步高商场等重点单位、场所进行再监督再检查。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并督促完善防控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岳塘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已对全区70余个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个,发督查通报5期,问题跟踪落实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十日攻坚’行动中,我们纪检干部带头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助力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岳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守执纪为民的初心使命,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要环节,进一步严明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督促疫苗接种、返湘报备、日常防护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通讯员 刘莲)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刘莲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6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