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雨湖:“三措并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海平 张驰 邓棕耀 编辑:刘放明 2022-04-06 21: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注重共建共治共享,细化常态运作机制,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保障了辖区的平安稳定。2021年,雨湖公安分局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334起,处置率100%,成功率达到95%,有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争取党政重视,凝聚合力化解

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牵头、司法行政部门主办、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大调解”工作格局。针对涉及人员较多、金额较大以及需要对现行政策进行解读的征地拆迁、公路建设以及部分村民因拆迁补偿、苗木迁移等问题未谈妥而采取阻工等过激行为和纠纷,区、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均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到现场,确定化解工作主要方向和化解原则,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政策宣讲、化解疏导等工作。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分局与综治、民政、司法、人社、住建、信访等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重大矛盾纠纷清单,对纠纷化解情况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妥善化解辖区突出矛盾纠纷15起。

2021年10月25日,雨湖公安分局鹤岭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居民黄某与妻子存在较大的家庭矛盾,屡次发生激烈冲突。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鹤岭派出所迅速启动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情况通报鹤岭镇相关单位,通过司法、妇联、乡镇等部门共同发力,多次上门协调,为黄某与妻子厘清矛盾,并商讨解决办法,有效化解一起家庭矛盾。

完善“四项机制”,强化专业化解

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研判机制,通过社区民警、村组干部、网格员和楼栋长摸排报送,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矛盾纠纷及其成因,做好前期调处稳控工作。完善现场调处机制,严格执行纠纷类警情民警首接责任制,规范源头执法程序,及时、高效、准确地开展调查取证,为确定纠纷双方当事人责任提供证据支撑。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完善“警民联调”“村级联调”等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以及跨区域矛盾纠纷,协调法院、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化解。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对处置过程进行全方位程序化管理,对因各类矛盾纠纷已经引发的案事件,做到闻情而动、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2021年10月,辖区一楼盘因资金问题未按合同要求交房,部分业主在售楼部聚集,并声称问题不解决将去上级政府部门上访。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上报,雨湖公安分局即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增派警力前往现场维护秩序,同时协调住建局、属地街道与开发商、业主代表进行磋商,妥善解决了这起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上访问题。

抓实“三支力量”,助力就地化解

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抓实驻村、社区辅警队伍,为辖区53个村和52社区配齐专职辅警,开展集中培训,及时了解发现群众苗头性、预警性的矛盾纠纷,协助派出所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抓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健立由党员志愿者、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人民调解员队伍,采取“群众先劝、部门协同、公安跟进”“三步走”程序,深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抓实项目(企业)安防队伍,安排“项目警长”“企业警长”为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的安防力量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化解项目企业内部矛盾纠纷的能力。对与项目企业有关联的外部矛盾纠纷,迅速通报辖区派出所和业务大队第一时间介入,协调沟通、妥善调处。

2021年8月,雨湖区某学校施工建设期间,土地原单位职工和村民先后聚集阻工10余次,项目安保人员在耐心劝解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辖区派出所、学校和施工单位,区维稳联席办、项目指挥部施工维护组、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和村委会多次组织座谈协调,最终就相关补偿达成一致,确保了项目顺利竣工、学校如期开学。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海平 张驰 邓棕耀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