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四向发力”促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珺 编辑:杨莉莎 2022-04-24 12: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以来,湘潭市从统筹谋划工作、整章建制标准、常态长效落实和督查问责整改四个方面入手,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时效和政务服务质量。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全省行政效能监管情况的通报》,湘潭市得分全省第一。

统筹谋划“一盘棋”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狠抓平台推广应用,出台了《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攻坚行动计划》,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市县乡村全覆盖,部门覆盖率、层级覆盖率指标全省领先;狠抓系统对接,推动一体化平台与24个部门的41个系统完成对接,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全量汇聚、应接尽接、全面监察”。

整章建制“强保障”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夯基固本,强化制度建设,实现了市县乡村效能监察工作同质同标推进。

定抓手,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对各级各部门及相应工作人员的多维度考核,压实了工作责任。明范围,率先在全省将网办件纳入监察范围,杜绝了网办件“无人管”“受理不及时”现象,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建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科(股)室、一名责任科(股)室负责人、一个具体经办人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红黄牌”应急处置、定期通报、督察督办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保障了效能监察工作的“整体性、标准化”。

常态长效“抓落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打造了行政效能常抓不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强化日常监管,全面落实“扫网盯盘”制度,各级各部门指定专门人员每个工作日登录电子监察系统对本单位或本辖区范围内办件进行查看,发现预警信息及时汇报并有效处置;强化学习培训,通过录制操作视频、分批集中学习、远程一对一指导等培训方式,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一体化平台操作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督查问责“促整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结果运用,全面合理分析监察系统各项工作指标,审批效能提升显著。建立通报制度。将效能监察工作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通报范畴,及时总结各部门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短板和不足,形成比学赶超工作局面。健全预警机制。强化“红黄牌”处置工作,建立点对点发函提醒工作机制。2021年共向10个市直部门、县市区(园区)发送12份提示函,督促认真开展原因分析和问题整改,严肃处置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产生的红黄牌。(通讯员 刘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珺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4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