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麓集团信息化建设为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宁雪明 编辑:杨莉莎 2022-04-28 12: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责任落实年。按照集团提出的“要勇于自我革命、增强斗争精神、锤炼过硬作风”的工作要求,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决心在今年的工作中,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转变工作思路、夯实工作责任的方式,以“立足现实问题、狠抓任务落实、着力改善效果”为标准严格贯彻落实。

转“建设”为“应用”,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效果

信息中心持续改变工作模式,不但继续加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结合公司发展的重点工作,牵头组织推广信息系统的应用。例如,在公司成本管控的重点工作中,以“划小核算单元暨成本信息化”项目为代表,信息中心组织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和信息系统设计人员共同对业务流程、生产数据分析研究,同时设计相适应的管理程序和数据架构,自主研发公司MES系统,开发、优化功能60余项,从去年起在重点车间、关键业务逐步改进,使得信息系统不断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2021年刀具费用节省400余万元,实现MES系统全面应用,分厂、单元费用在线核算统计、建立公司基于ERP系统制造BOM的标准成本核算体系,信息系统建设重点从解决功能需求的系统建设和设计,延伸到组织提升各单位的管理水平,以应用效果进行评价工作质量。

主动担责,重点信息化系统应用推广的责任主体压给自己,从以信息化建设的主线延伸至实际应用效果,助推公司管理水平提升。

转“维修”为“预防”,提高设备维修工作效益

信息中心从履行维修责任到强调管理责任,提高设备维修工作效益,逐步改变原有设备维修以更换备件为主的方式,解决维修费用较高、及时性差等问题。

中心领导带领技术人员统计分析计算机故障现象,发现计算机硬盘超期使用造成损坏需外委恢复数据费用较大的问题,采取分析日常检查结果、故障现象数量的方法,结合硬盘使用周期和技术状态,开展预防性维修,通过周期管理、提前升级,要基本消除硬盘故障造成对工作的影响,最大减少数据恢复费用,从年均费用5万元已降低到3千元,保障计算机技术状态得以提升;针对内部计算机秘钥U盘损坏数过高的问题,信息中心已改变全部外购更换的方式,研究增加数据线连接、消除人员碰撞影响的安装方式,同时与三分厂共同研究秘钥U盘的维修方法,修复50余件,已降低备件采购费用近10000元。

转“专项”为“系统”,提倡总体解决方案效果

为落实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信息中心把强化专项技术研究转变为助推公司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系统设计,系统履行技术职责,为公司发展规划的落实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在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架构设计中,信息中心把公司新时代装备建设质量管理体系的成果作为技术方案的总体要求,技术方案不仅要满足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技术路线,更要促进公司管理体系创新改善的系统要求;在相关技改建设项目技术方案设计中,技术人员除提出信息网络设计方案外,还主动对相关方案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范统型、集中管理模式建言献策,确保项目建设的总体效能。(通讯员 宁雪明)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宁雪明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4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