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企纾困“千百扶培”行动助力湘潭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雷理湘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4-29 21: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吉利汽车.jpeg

“湘粤非”湖南吉利汽车出口班列首发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凌雨晴 通讯员 雷理湘 湘潭报道

3月28日9时20分,伴随着车笛长鸣,“湘粤非”湖南吉利汽车出口班列在湘潭综保区首发。160辆湘潭产吉利汽车从株洲经铁路发车至深圳蛇口港转海运后抵达马来西亚巴生港。

4月1日,湘潭世杰科技有限公司1笔金额为99658.52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从国家金库湘潭市中心支库成功退付,宣告增值税留抵退税在湘潭正式落地实施。

……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严峻形势,湘潭在全市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千百扶培”活动,市委、市政府带头帮扶,金融减费让利重点发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退税扎实推进,让压力重重的企业赢得了喘息的机会,全市工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强化顶层设计 在政策落地上出实招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日前,湘潭市出台《湘潭市助企纾困“千百扶培”计划》,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千百十”工程目标企业、拟上市企业开展重点帮扶,对亏损企业精准施策“纾困增效”,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帮扶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千百扶培”12大专项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科技创新、项目资金等问题。

目前,湘潭市已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工业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千百扶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38位市领导和34家市直单位联点帮扶机制,形成“周会商、旬调度、月分析、季考核”机制,对210家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千百十”工程目标企业、拟上市企业开展重点帮扶。

同时,湘潭还从全市各职能部门、高校抽调专业骨干、专家教授,成立了一支由246人组成的亲清政企“轻骑兵”队伍,送策入园、送策入企,面对面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市直各部门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及企业宣传《精准服务企业科技政策》十条举措等,受益企业200多家。

强化金融支持 在减费让利上下功夫

税务人员在指导纳税人申办业务。.jpeg

税务人员在指导纳税人申办业务。

“得益于银行减费让利和财政贴息政策双重利好,有效解决了我公司现金流周转需求。通过财政贴息后,企业贷款的综合年化利率低至2.35%,现在融资渠道宽了、信用贷款产品多了、融资成本低了,银行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实现产值翻倍增长。”湘潭一家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纾难解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人行湘潭市中心支行引导银行机构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等方面积极践行减费让利措施,打出系列“组合拳”,让金融减费让利成为纾困实体经济的发力重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金融暖体验”。

今年以来,湘潭市全面摸底条线企业融资需求,针对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困难问题,开展点对点精准金融服务,并成功举办2022年第一届全市银政企对接大会,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其中,市税务部门拓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应用,联合全市29家银行发放纳税信用贷款3845笔次、73.3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方面,2022年1-3月,湘潭担保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03亿元,湘潭中小微担保在保6.6亿元(235户),为企业减免担保费287.5万元。湘潭县莲乡担保公司新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15笔,金额4676万元。

强化要素支撑 在要素保证上出真章

招聘会现场。.jpg

招聘会现场。

2月8日,湘潭市本级2022年“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纾困增效”专场招聘会举行,为包括屹丰汽车、平安电气、蓝思科技等62家企业提供岗位2928个。

为加大企业用工保障,春节前后,湘潭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引老乡、回故乡、创三湘”“企业纾困增效”等专场招聘活动50余场,提供有效岗位上万个,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岗位信息册等信息资料30000余份,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60000余人次。

当前,“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在湘潭如火如荼进行。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积极下沉企业项目一线,围绕用人、用能、用电、用工、运输等生产要素,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

同时,利用湘潭高校的优势,探索开展了将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法学专家人才吸纳进入第三方专业人员范围的尝试。湘潭市数字经济孵化基地正式运营,目前已吸引科大讯飞、东森、一勺映画、珞石文化、潇清科技、嵘华图格、数造科技、艺工厂、紫金石文化科技、蚂蚁星球等10余家企业入驻,有效挖掘税源企业10家,预计总产值超3000万元,孵化23个学生双创项目,吸纳300名在校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学生学习即实习,毕业即就业,将毕业生留潭率有效提升至14%。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雷理湘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2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