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藏!湘乡“五一”假期超强美食攻略,请查收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丁甲婧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03 21: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壬寅年

五月三日

来源: 湘乡融媒

湘乡的美食

那真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它们不止带来味蕾的享受

也让湘乡人无论走到哪里

都能被这口独一无二的家乡味

瞬间唤醒乡情

图片

图片

健康的生活,从主食开始

有人说,湘乡人的早晨

一定要吃一碗热腾腾的粉

炒码、煎蛋

各色“罩子”

银丝粉或手工粉

充满烟火味的满满一碗

“嗦”出湘乡人一天的精气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天早晨起来嗦一碗粉,已经成了湘乡人的一个习惯,哪天不来一碗,还真有点不太舒服。

在小编心目中,湘乡的第一味粉就是银丝粉,这款粉是湘乡独有。银丝粉顾名思义像银丝一样,它比常德圆粉桂林米粉细,但是较龙口粉丝略粗,细软滑溜的口感搭配上浓香骨汤,那味道真是绝了。

第二味粉是米粉,一款是手工粉,一款是机制粉,真正会吃的人都会选择手工粉,它整体会更筋道、更好吃。其他地方的粉固然好吃,但湘乡米粉的味道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

湘乡的美食格外丰富

各色美食应有尽有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你吃不到的


图片

图片

湘乡蛋糕花,呈金黄色长筒状,又名湘乡蛋糕、湘乡蛋卷,是湘乡千家万户招待客人的传统美食。毛主席的外婆是湘乡人,少年毛主席在湘乡东山学校启蒙读书的时候,多次品尝外婆家的蛋糕花。后来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提到了湘乡的蛋糕、蛋糕席。在湘乡的传统宴席中,蛋糕花是头菜,即第一道菜。湘乡饮食传统没有蛋糕不成席。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乡教堂鸡又名“叫堂鸡”,是地道的湘军菜代表,原为湘乡农村家宴必上菜。主料为大骨鸡,味道以辣著称。将鸡肉剁碎,用当地的红辣椒、生姜烹制而成,雄鸡骨粗、皮厚、肉紧,嚼劲十足,风味独特。湘乡人自古喜辣,吃辣既能克服南方湿气重的影响,也造就了湘乡人豪爽的个性。


图片

图片

“壶天石羊”毛色以黑色为主,油光发亮,体型轻小,四肢短小,刚劲有力,善爬石山峻岭,民间有“石羊两块蹄,爬山能上壁”之称。它们吃山中百草、喝天然矿泉水生长。“壶天石羊”皮下脂肪少,肉质细嫩,膻味小,营养价值高。《湘乡县志》中记载,早在东汉时期,壶天一带就在圈养石羊,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2021年6月,“壶天石羊”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图片

图片

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梅峰竹海”盛产的冬笋曾是晚清中兴重臣曾国藩向慈禧太后荐选的朝廷贡品。

梅龙冬笋为禾本科植物毛竹的幼芽,笋体肥壮,肉质紧实,并含有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份,是高纤维、助消化的纯天然食品,诚可谓:未出土时先入口,自然爽嫩真滋味!


图片

图片

明清时期,湘乡县志有明确记载,壶天红薯粉是当时主要的经济支柱。到后来因为口感极佳,很受市场欢迎,有“壶天南粉压断街”之说。娄底、双峰、长株潭、益阳、沅江、常德等地的买家争相来壶天收购粉丝,七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期达到最盛。

红薯所含淀粉多,制作工艺独特,粉丝白色透亮,滑而不腻、筋道爽口,具有鲜明的特色。

还有好多

取用湘乡本地食材制作的“硬菜”

等您来尝

图片

黄焖中沙水鱼煲。

图片

水煮水府桂鱼仔。

图片

褒忠山寒菌烧肉。

图片

泉塘农家坛子菜。

图片

潭市镇香煎白豆腐。

图片

不管城市如何发展

美食如何创新

这些古早小吃

始终占据着湘乡人味蕾的一隅

↓金石黄灿

图片

↓湘乡瓜坨公

图片

↓桐子叶粑粑

图片

图片

草莓芳香馥郁

桃子清脆爽口

柑橘汁水饱满

对于吃货来说

现采鲜吃才够爽

自己亲自采摘的果实

吃起来更加香甜

快来湘乡尝个鲜~

↓泉湖草莓

图片

↓水府庙水蜜桃

图片

↓翻江黄桃

图片

↓鹅婆山柑橘

图片

图片

百味人生

觥筹之间

说不尽生活事

道不尽情谊长

在这里大家都卸下疲惫

畅快享受美食

没有什么烦恼

是一顿夜宵解决不了的

↓小龙虾

↓烧烤

图片

……

湘乡的美食远不止这些

带上家人、朋友

“五一”来湘乡吧

感受美食的闲情

在香辣鲜美的滋味里

享人间烟火气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丁甲婧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93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