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耕地抛荒治理工作打出“组合拳”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 庞旺 李虹蓉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5-05 17: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韶山频道讯(全媒体记者 庞旺 实习记者 李虹蓉) 近日,韶山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耕地抛荒治理的相关工作,出台系列举措,扎实推进耕地抛荒治理。

微信图片_20220505163855.png

2021年韶山市完成了抛荒耕地复耕复种3372.165亩,今年的治理目标为1548.59亩。

目前,韶山市已对所有抛荒土地的承包人、抛荒面积、抛荒原因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计划采用“分门别类、因地施策、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开展治理工作。一方面,根据抛荒原因责任到单位。针对一年内不能启动建设的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存量土地,由业主单位组织复耕复垦;因项目建设造成水系破坏和项目方流转土地抛荒的,由项目指挥部与乡镇协调,负责落实复耕复垦;因土地开发、复垦、增减挂钩等原因造成抛荒的,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复耕复垦。另一方面,根据抛荒耕地的具体情况分类治理。对因污染产生或者耕种条件差的抛荒耕地,要区分情况,因地制宜,种植水稻、旱粮或经济作物;对交通较方便或耕作条件较好的抛荒耕地,积极引导规范有序流转;对缺乏劳动力又想种田的,引入社会化组织实施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同时,根据耕地利用实际情况发放农业补贴。由市财政局建立发放台账,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拒不复耕又不同意流转的,责成村组收回承包户土地经菅权,交由其他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种,并取消发放该承包户的耕地地力补贴。

此外,韶山市还积极整合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对今年进行治理并种植粮食作物的,经现场验收合格后,每亩补助100元。同时,加强调度,强化督查考核。在关键农时开展耕地抛荒治理专项调研督导,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遏制耕地抛荒。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 庞旺 李虹蓉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