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岳塘区:巧用四招 下活年轻干部培养一盘棋

来源:红星云 作者:湘潭市岳塘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莉莎 2022-05-06 09: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湘潭市岳塘区以培养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通篇谋划、全程发力、同频共振,强化组织担当,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

拓源提质,为年轻干部铸魂

主攻关键点,系统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办法》,从长远规划、思想引领、体制机制等方面明确6条措施,全区各级各部门旗帜鲜明地为年轻干部撑腰鼓劲。

找准需求点,靶向发力。坚持源头是最好的储备,不断扩大选人视野,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不少于50个机关事业编制名额面向社会引进急需的优秀专业人才,去年新招录公务员中经济、金融、规划、建设、法律等紧缺型人才同比增长10%,引进硕博人才2名。

把握着力点,导师帮带。对新进人员,每月谈心一次,每季提交一篇工作心得,每半年一次书面评价,每年汇报帮带情况。坚定年轻干部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湘潭改革开放大局和“首善岳塘”建设的信心,提升“政治三力”。

墩苗强基,为年轻干部赋能

加强学习强素质。去年来开展年轻干部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专题培训110人次,不断为干部充电补钙,筑牢思想根基。区领导专题授课,以亲身成长经历教育年轻干部。在全区以融城先锋为主题,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讲堂活动,鼓励年轻干部建言献策,使其新观点、新思路能直达决策层,其中63个金点子被区委采纳。

下沉一线练本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专项工作,从机关选派了3名年轻干部担任镇街党政正职、13名年轻干部担任镇街班子成员,选派了2名熟悉经济管理的年轻干部到平台公司担任班子成员,选派了22名优秀干部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巡视巡察等一线岗位锻炼。

攻坚克难磨意志。选派年轻干部担任信访专员,近三年共化解信访积案35件,其中中联办、省联办、市“双百攻坚”交办的“钉子案”15件,8年以上积案6件。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为年轻干部创造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机会。

以比促优,为年轻干部定标

看中心工作比担当。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在全区开展“好班子、好干部、好书记、好职员”评选,树立了“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看群众口碑比情怀。构建年轻干部实绩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实绩要用口碑验证,干部考察深入群众多听群众意见,通过强化导向,引导年轻干部端正角色定位、厚植为民情怀。

看生活细节比自律。派出部机关干部以及各单位分管领导担任观察员,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对年轻干部的日常表现进行跟踪纪实,把底子查实,把样子画准。对出现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通过三看三比,近三年,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在中心工作中和急难险重岗位上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65人次。

精准施策,为年轻干部搭台

盘活职数,腾出位置。为了破解职数满额现状,科学制定可落地可量化的解决职务与职级操作办法,去年共腾出三、四级调研员职数17个,联动腾出正、副科级领导职数19个,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足够成长空间。

轮换岗位,增长阅历。根据事业需要,推动镇街、区直横向和纵向之间,特别是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交流任职。近三年上下、“跨界”交流年轻干部34人次,一大批年轻干部通过多岗位历练走向成熟。

开设赛道,搭建舞台。在区级层面开展了竞争性选拔副科职年轻领导干部,发现并储备了32名优秀年轻干部。镇街层面推行了竞争上岗。近三年,定向镇街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干部、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员4人,11人通过比选进入镇街班子任职。去年换届推荐了3名80后优秀干部担任了县处级实职,同时岳塘4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干出了岳塘发展的加速度,形成了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来源:红星云

作者:湘潭市岳塘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2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