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正青春】湘潭县赵赣龙:助学筑梦,他将青春诗篇写在故乡的土地上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5-06 12: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是希望,是未来。在湘潭县石鼓镇有这么一位85后青年党员赵赣龙,在工作时身着制服,他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人民警察,但在许多孩子们口中,他还是积极参与爱心助学的“小赵叔叔”,一个身在基层,却依旧热心公益的年轻民警。

微信图片_20220506091403.png

微信图片_20220506091423.png

这本助学笔记本详细记录了石鼓镇派出所副所长赵赣龙从2016年开始的每一笔助学款项,还有一些贫困学生收到助学款的收条,每一笔款项都详细记录着时间、款项用途、见证人。赵赣龙一边翻着笔记本一边说:“6年的时间总共12个学期,我们直接出资就有119人次,用于助学的资金近23万元,其中还有一次爱心捐建的活动,为偏远山区的学校添置了热水器和开水器,花费三万四千元,总共直接出资的有25万多元。”

赵赣龙是土生土长的湘潭县青山桥镇人,2013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了青山桥镇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在基层工作中,他遇到了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无钱读书,这让他深受感触。“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也不好,经常要回家借学费,还记得上小学有一次,收到了一位爱心人士的50元捐款,当时我接到手里就感觉特别温暖,这份温暖也一直保存在我的心底,现在我有能力了,就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2016年9月,赵赣龙加入青山桥爱心乡土文化群,他便提议群友们通过众筹对贫困学生进行帮助。一时间,群里500名爱心人士纷纷表示赞同。自此之后,群友的每一笔爱心款,都被他记录在这本助学笔记本上,作为群内的助学资金。除了管好群友发来的每一笔助学款项,赵赣龙自己也积极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中,在对村民进行入户走访时,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也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506091515.png

小萱萱就是他帮助的第一户家庭,当时小萱萱的妈妈怀抱脑瘫的小女儿,牵着她步行8公里来到派出所,想要打一个贫困证明。“我就留心询问了一下她家的具体情况,后来送她们回家,看到家庭环境十分简陋,小萱萱的爸爸常年在外不负担家庭任何费用,光靠母亲打零工是很难维持的。”当时的小萱萱刚步入小学,看到这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赵赣龙主动提出承担她的学杂费。现在的小萱萱已经是六年级的小学生了,当看到“小赵叔叔”又来学校看她,兴奋得手舞足蹈,还递上了亲手写的信件。

在赵赣龙的号召下,青山桥爱心乡土文化群内不少群友也利用自己的工作机会,主动捐款助学。肖婷在青山桥镇开了一家服装店,最初她每卖出去一套西装就捐50元钱到助学基金里,之后又对口捐助了位女学生,在她考取了湘潭县一中后,每学期的学费都是肖婷在捐助。多年来,肖婷还坚持带着儿子与赵赣龙等爱心人士一起去到贫困学生家里送助学金。

图片

赵赣龙与肖婷共同参与助学活动留影

6年时间,赵赣龙和他的小伙伴们为当地的近20名困难家庭的孩子送去了助学金。赵赣龙表示,在助学的路上自己也曾受到过质疑,认为他利用爱心助学图取虚名,以此来获取社会的认可和奖励。听得多了,赵赣龙心里难免有些许失落和难过,但想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又默默承受,坚持了下来。赵赣龙说:“我给其他捐赠者有过一个承诺,无论是助学还是其他荣誉得到的奖金,我都会无偿地放入助学基金里面。当我坚持得越来越久,大家对我的质疑就慢慢打消了。”

图片

“我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他们,当然也希望他们能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这一次次的爱心传承,能够让我们青山桥地区的寒门学子,有更好的条件去学习、生活,使他们学有所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位热心的85后小伙,用大爱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样子,用行动践行公安民警的社会责任。如今,他的梦想还在不断延伸,如同一轮冬日里的阳光,照亮了孩子们的梦想。

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

作者: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4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