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社会报丨湘潭市民政局“五在工作法” 走出民政基层党建新路子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邓家练 编辑:刘放明 2022-05-10 21: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民政局围绕“党建领航”工程,创新实施支部“五在工作法”,有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基层支部党建的新路子。

需求在支部发现

开启“探照灯”,增强针对性。发挥支部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特点,通过日常交流、支部会议、群众反映等,及时掌握党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需求,掌握党员业务工作的短板弱项。每月定期形成支部党员需求台账,细化帮扶党员工作举措,研究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创新路径,做到问题和需求第一时间在支部发现。

共识在支部形成

共画同心圆,体现集体性。支部年度计划、党员评选表彰、困难党员慰问等重要事项,须经支委会前期研究、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对上级精神决议在支部学习讨论,达成思想共识。

工作在支部部署

搭建新载体,突出导向性。利用支部微信工作群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民政政策,每周公布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对支部当月重点工作安排、党费收缴使用、“党员之星”评比等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安排部署,支部书记对上月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讲评。

问题在支部解决

开拓新路径,聚焦创新性。邀请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召开专题党课,举办民政大讲堂,利用参评全市“五星党支部”契机,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针对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工作任务、能力提升等问题,采取政策理论学习、党员成长分享、支部结对帮扶、联点领导指导等方式促进党员成长进步。

服务在支部实现

激发内驱力,凸显品牌性。根据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党建引领民政业务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激励支部党员为民政服务对象开展创新性服务,与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结合业务工作特点推进“党建+”,涌现出了“党建+莲湘颐老”“红社引领·爱润潇湘”等湘潭党建特色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邓家练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