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乘“深海勇士”号!湖南科技大学研制“利器”深海取样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13 09: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探索二号”科考船搭载着“深海勇士”号成功返航,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第一航段任务——深海原位实验室在南海冷泉区的海试任务。

图片

图片

湖南科技大学研制的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在海试中,被央视镜头聚焦。

此次海试中,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研制的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分别在1827.9米、1383.7米和1743.7米海底采获保压沉积物,为我国获取高质量海底样品提供装备支撑,为海底地质研究、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提供技术手段。

图片

图片

取样器正在深海作业。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主要任务是开展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研制的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过程海试。同时,通过“深海勇士”号在南海冷泉区开展冷泉流体渗漏的生态环境效应科考,获取“海马”冷泉区以及其东北方向的2处活动冷泉区一批重要的流体、沉积物和生物样本,并通过深海原位实验室对其中的一处渗漏口进行了流体组分、微生物群落等的72小时原位观测。

图片

2021年8月,取样器搭载“奋斗者”号在海底7731米工作。

据了解,湖南科技大学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于2016年开始研发,到目前为止,共搭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取样9次,有效助力我国深渊科学研究。

“我们希望通过取样器一次又一次的下潜作业,将海底神秘的面貌逐渐呈现在人类面前,而更多未知的海底世界还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将步履不停,一往无前。”海洋实验室何术东博士说道。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