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对口援疆“韶山初中班”开展国防教育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争辉 蒋亚莉 谢利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13 21: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910年秋天,16岁的毛泽东从这里出发,去湘乡东山书院读书,走上求学报国之路……”4月23日下午,湖南韶山的毛泽东小道迎来一群花季少年——援疆班23名维吾尔族学生、2名回族学生和14名汉族学生,由此拉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大课。连日来,韶山市人武部为即将回新疆参加中考的新疆班学生,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感悟伟人情怀,坚定报国之志。

滑油潭遇虎、勇登百步天梯、拜石干娘、棠佳阁私塾读书……少年毛泽东的求学故事,深深感染了每位新疆班学子。

红色故事娓娓道来,红色歌曲相继唱响。“滴水洞景区龙头山和牛形山虎歇坪之间的8公里山路,连接着毛泽东家与外婆家,是少年毛泽东走得最多的一条路,这是一条探亲之路,也是一条求学之路。”“韶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湖南好人、市义工联会长王福兵,以少年毛泽东的往事串联景点,再现当年“石三伢子”立志出乡关的成长历程。“‘孩儿立志出乡关’,是少年毛泽东的誓言,也是激励我们新时代中学生的奋进号角。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山人民的关爱!”行走在毛泽东小道的木拉丁·买买提感慨地说。

这群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学子,即将结束在韶山3年的学习,回到家乡参加中考。韶山市人武部了解到同学们想重走毛泽东小道的心愿后,联合市教育局、市委统战部和市义工联开展了此次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他们深挖特色红色资源,相继开展“最忆韶山冲”观演、红色经典分享、宣讲革命故事、唱响红歌等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堂堂生动的实景思政课,将探寻毛泽东成长足迹的实践课,打造成追随伟人精神的国防教育“行走课堂”。

据悉,自2017年10月,首批“韶山初中班”开学至今,已有125名新疆班同学在韶山接受了特色国防教育。市人武部联合市教育局深度拓展国防教育,组织教师骨干和党史专家等组成国防教育团队,发挥红色热土独特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到毛泽东纪念馆、滴水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种下了爱党爱国,争做民族团结使者的种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争辉 蒋亚莉 谢利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