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高新区:湖南童佳乐自主研发创新高 争做“中国第一棒”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 杨扬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6-07 19: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韶山频道讯(全媒体记者 杨扬)位于韶山高新区的湖南童佳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短时间内从低谷跃至潮头的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一度亏损,2022年5月,自主研发的发酵型磨牙棒订单满荷,月产量近3万箱,销量全国领先,并提出争做“中国第一棒”的发展目标。童佳乐实现逆风翻盘的制胜法宝究竟是什么?它的自信又是来源于何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家拥有“大理想”的小微企业。

QQ图片20220607172424.jpg

2017年成立的湖南童佳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婴童烘焙类辅食的食品企业。儿童节前夕,童佳乐的生产车间,小馒头、磨牙棒两条生产线正在马不停蹄地运转着,几万箱的订单量让它们昼夜不停加班加点,一个个香喷喷的小零食随着传送带跳动翻滚着,有条不紊地走向下一道工序。在几次自动化升级之后,偌大的车间所需的人工并不多。

湖南童佳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淼说:“整体下来我们实现了一个历史的上扬,今年的五月份是我们厂成立以来订单量最高的一个月。”

QQ图片20220607172420.jpg

在有效防护下拍摄的童佳乐生产车间

自成立以来,童佳乐业务主要分两大块:自主研发生产和代工生产。2021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海外代工客户大量流失,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市将其列入“纾困增效”重点帮扶企业,争资争项,对接银企上门融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套组合帮扶措施下来,让童佳乐有了更多底气投入到研发。

面对疫情的冲击,杨淼一直在寻找绝处逢生的机会。2021年,凭借在小品类食品行业打拼了近20年的经验和敏锐,杨淼和他的团队将目标锁定在了一个几乎被人忽略的婴幼儿零食细分市场——磨牙棒。杨淼告诉记者,磨牙棒这个产品目前还是属于小众类产品,大型的头部公司看不上、不会去做,小公司又做不了,因为这个产品的技术要求、门槛还是很高,所以童佳乐投入研发力量到这个领域,并力求在这个领域达到中国第一。目前该公司磨牙棒有2万箱以上的月生产量,5月份达到了3万箱,在国内来讲也是首屈一指。

“人无我有”正是童佳乐看中的市场潜力。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杨淼和研发团队全力投入到磨牙棒的研发和试验,2021年成功投产,之后继续深耕,相继开发出进口小麦磨牙棒、无糖无盐无奶粉磨牙棒、有机磨牙棒等多种产品,目前其发酵型磨牙棒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份额领先,也为童佳乐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杨淼说:“我们立志做‘中国第一棒’。一个方面就是磨牙棒我们要做到中国第一,目前来讲磨牙棒我们已经做到了每个月几万箱的销量,我们发酵型磨牙棒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的产量;另一个方面是我们的企业要做到全中国的第一,所以我们企业的一个愿景就是‘中国第一棒’。”

今年,婴幼儿饼干也是童佳乐另一个增长点。目前,该公司已与英氏、禾泱泱、三只松鼠等国内头部品牌达成合作,当前饼干月产量已达到4—5万箱,下半年预计还将持续攀升。

对于未来,童佳乐的企业文化中一直有一个“1000+”的使命计划,即:发展成一家拥有超1000名员工的上市主体,为1000+个家庭提供就业、育儿、住房、交通等全方位保障的良心企业。

2021年,杨淼当选为韶山市政协委员,他说,作为成长在伟人故里的企业,如何将韶山深厚的红色文化融入企业发展是他一直在思考的课题。“依托韶山的文化,结合我们的产品,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同时我们也要为我们在做的这份事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杨淼说。

今年4月,韶山市产业强市“百十亿”工程全面启动,作为亿级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童佳乐将在政府重点扶培、市场前景向好的快车道上加速赶超,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 杨扬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3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