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怒放耀莲城——记江麓集团传动分厂车工黄艳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曾华 张登科 编辑:刘放明 2022-06-10 17: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黄艳。.jpg

仔细操作设备的黄艳。

近日,江麓集团传动分厂女职工黄艳获授为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十佳“芙蓉百岗明星”。

不怕烫的“女技师”

2010 年,20岁的黄艳入职江麓集团传动分厂202车间,当了一名车工。当时普通车床在加工零件时飞出的铁屑不可避免的会溅在手上、脸上,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一个小伤疤都很好难过,但她却不以为然,“这点烫伤很正常”,她笑着拍拍手继续着自己的工作。从事车工岗位十余年,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她系统地掌握了车工技术,成为公司能征善战的高级数控车工,获得了技师职称。她不讲条件,埋头苦干而又创新巧干,加工出的产品数量比同班男同事还要多;她技能出类拔萃而又细腻专注,车间拿到科研试制产品,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交给她来完成。

比出来的“女状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的人怕比赛,担心比不好。她敢于参赛,也从不打无准备之战。她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见缝插针地参加技能比赛前的培训;主动放弃节假日、星期天,一步不离地与大师团队成员们一起学习 CAD、CAM、工艺编程等技术;抓紧时间,结合生产进行针对性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司第八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女子组职工数控技能大赛中,黄艳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成为“女状元”。

练出来的“女精英”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员,她坚持勤学苦练、驾行不怠,参与多项技术攻关,并取得成效。她参与数控车床上高硬度工件深孔加工的技能创效,通过选择经济型数控车床、设计工装和刀座、改造机床小型冷却水泵等办法,解决了深孔钻加工困难、钻孔过程中轴线偏斜、加工效率低、钻花折断、影响机床精度、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设备费用可降低720元/小时,良品率提升13%,辅助加工时间降低20%,年节创价值30万元以上。目前此项目已推广使用,加工3000余件产品,合格率100%。

赛出来的“女能人”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没有终点。黄艳带动班员立足岗位,根据班组产品特点,自行设计制作了三套液压卡爪内六角螺钉紧固扳手辅具,不仅解决了原有数控车床卡盘锁紧内六角扳手存在操作时容易打滑、易扭曲失效、卡爪连接刚性差、因装夹时定位不可靠导致实物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她参与设计制作完成的“智慧扭力扳,巧手拨千金”创新项目,获得公司第九届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五小”创新一等奖。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10多年的车工生涯,黄艳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骄人风采,用她的执着和专注,奔流着江麓铁骑的猎猎雄风。(通讯员 曾华 张登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曾华 张登科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5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