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经开区获省级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综合排名第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强 编辑:黄滔 2018-03-30 14: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TIM图片20180323165127.png

 

  

2.png

 

  

3.png

 

  

47.png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下发文件,经各开发园区自评、国土资源部门综合考核评定,湖南湘乡经济开发区获省级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综合第一名,据了解,在2016年度的节约集约评价工作中,该园区也获得了10公顷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奖励计划指标已纳入2017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一并执行,这是该区连续6年获得该领域重要奖励。

  

47.png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下发文件,称经各开发园区自评、国土资源部门综合考核评定,湖南湘乡经济开发区获省级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综合第一名,据了解,在2016年度的节约集约评价工作中,该园区也获得了10公顷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奖励计划指标已纳入2017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一并执行,这是该区连续6年获得该领域重要奖励。

  近年来,湘乡经开区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形成了自身特色的节约利用体系,促进了园区经济的发展。一是把好入口关。该区出台一系列规定,不断提高项目用地准入门槛,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对园区洽谈项目从产业情况、生态效益、投资规模、投资强度、投资成本、投资能耗、投资收益等多方面综合评价,确定是否单独供地,核定用地规模,确保用地指标向投资强度高、投入产出高、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倾斜。同时,引导园内中小企业增资扩股、合作共建、存量扩张,在不增加土地的前提下提高单位用地产出。所有项目供地,必须经规划、国土和环保部门现场勘查、联合审批后方可供地。大面积供地按照“一次规划、分期供地”的模式,视企业发展情况分批次供地,避免土地随着项目的停滞而荒废。比如巨强微晶板材、深思电工、奥顺机械等入园企业因为发展好、贡献大,园区才提供二期供地200多亩。二是加强已供土地跟踪管理,引进惠亚光学、中节能等项目,盘活存量土地近1000亩。三是依法处置闲置土地,采取有力措施,引导用地单位主动盘活闲置地;先后完成泰和实业、鑫添服饰等项目用地的“腾挪换鸟”工作。四是开启“园中园”建设模式,整合产业和土地资源,形成了皮革工业园、电力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特色园区,真正做到了高效、节约集约用地。特别是由湖南正润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润创服”)建设和运营的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用地159亩,总投资4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实际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分标准厂房、企业总部、商业街区等,可为200余家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为10000余名产业工人提供生活配套服务,该基地作为湘乡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业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共入驻企业和项目59家,入驻企业涵盖农业开发、食品生产、机电制造、动漫玩具、生物制品、商贸服务、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解决就业2000余人。特别是成功孵化培植了吉昌动漫、利华粘胶2家企业,两家企业都由原来的租赁生产发展为另行择地建新厂,实现由小微企业成为经开区骨干企业的转变。既高效承接产业转移,又助力中小微企业创研与孵化,大幅度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

  更为可喜的是,经开区在用地方面的“精打细算”,不只没有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反而吸引了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优势项目,为经开区的产业转型奠定基础。去年以来,电力检测所、惠亚光学等一批优势项目落户园区。今年有总投资达205亿元的33个重大项目开工、招商引资意向达70亿元的20个项目正在对接与洽谈、年新增产值过100亿元的10个项目推动投产。

  下阶段,湘乡经开区将继续坚持“产业招商”,重点突破“盘活存量”,严格执行“弹性供地”政策,守住保护耕地的红线,坚持科学用地,做大做强工业主导产业,为全力进军千亿级产业园区而努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强

编辑:黄滔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8/03/29/4470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