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8】湘潭天易经开区奏响炫彩华章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张缤 编辑:曹维 2019-01-09 16: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已与我们挥手告别。回顾过去的一年,认真起来的天易经开区,有她独特的“美”。

2018年,作为湘潭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改革开放前沿的湘潭天易经开区,抢抓发展机遇,扬长避短、顺势而为,不断用堪称天易神话的速度和高度,努力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这一年,园区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定保持在20%左右,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实现“千亿园区”目标……挥别辉煌的2018年,崭新热烈的2019年,又将为我们带来更加绚丽温暖的阳光。

这一年,凝心聚力 招商引资优化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14.jpg

中部崛起的时代契机、独特鲜明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湘潭天易经开区的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作为湖南最优先发展的黄金地带和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洼地,湘潭天易经开区一直致力于推进产城融合,聚力大美湘潭。

围绕“进军千亿园区和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目标,天易全力实施“招商一号工程”“产业发展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园区先后获评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湖南省“两型”园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食品)、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全省2017一2018年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全市唯一)。在全省140多个国家级、省级园区中,综合实力稳居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30.jpg

2018年,天易经开区招商引资成绩显著,一大批项目先后落地。园区全年建设产业项目共43个,竣工26个,其中重点产业项目19个。为适应今年项目创历史纪录的落地开工建设热潮,天易经开区在调优发展环境上进一步发力,紧锣密鼓地启动了百日护建专项行动,对各个项目启动了保姆式贴身服务,帮助企业项目破解推进难题,加快落地达效。得益于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的优良环境,天易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实现了创纪录的突破,园区经济的活力显著提升。如今,天易已在外地、外籍客商中树立起开放进取的良好形象,招商引资形成了显著的集聚效应。

谈到天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得不提“五个全力”。

全力创优招商平台。领导亲自抓招商、联项目、抓服务。一把手亲自抓招商,重大招商方案领导亲自审定,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点引资项目亲自过问,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

全力创新招商机制。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主题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相结合,鼓励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回家乡发展,营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良好局面。

全力策划招商项目。推动产业招商,精准推介园区。根据园区产业发展特点,立足“3+X”产业体系,围绕食品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X”即文化创意、3D打印、动力配件等园区特色产业,突出现有产业链,策划、包装、发布、引进一批项目。全方位展示和宣传园区,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抢抓机遇,主动出击,依托大平台引进大项目。

全力升级服务品牌。实行项目评估机制,完善项目评价体系;全程跟踪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加快入园企业行政审批提速与程序优化,对投资项目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积极、主动、快捷协助办理,提供“保姆式”服务。

全力创优招商载体。创新体制机制,认真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研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标准,出台《湘潭天易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方案》;成立产业扶持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基础配套,加快熟地储备进度,优先用于投资回报高、产业带动强的优质工业项目。

这一年,焕发活力 实体经济加速领跑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37.jpg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核心。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天易经开区工管委一直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在政策、资金和土地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园区综合实力逐渐增强,工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发展后劲和活力进一步显现,园区工业已经成为全市加速产业聚集、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及实施工业化、城镇化战略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42.jpg

2018年,园区规模工业运行稳中有进。从产值数据看,园区规模企业整体形势向好,骨干企业保持了稳定增长,由槟榔产业带动的彩印包装等配套企业增速也保持在20%以上。有60%以上的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产值过亿元企业个数比去年同期有望增加5家。概括园区规模工业运行特点,突出表现在食药产业发展遥遥领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来势强劲、行业龙头效应逐步显现、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海泡石产业实现突破。

例如,食品医药产业发展遥遥领先。根据三大主导产业总量占比分析,只占规模企业数五分之一的食品医药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73%。3家槟榔企业近百亿元产值的同比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的高位。因“营改增+两票制”政策实施,园区医药生产企业代表五洲通药业全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倍,税收增长2.7倍,成为了园区首个税收破亿的工业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48.jpg

例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圣雅凯成功开发微生物动物保健产品,率先实现兽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并作为新技术在全国推广。傲派自动化成功开发国内首创“柔性装箱机”,9月已投入生产。新材料产业中的13家新型建筑材料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9.5亿,同比增长26.9%。从去年7月开始转型升级至今年6月顺利投产的长乐建材,已成为省内硅酸钙板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产品供不应求。炜达机电、敏锐科技、湘潭离心机、特种线缆、飞山奇等一批产品竞争力强、成长性能好、影响范围广和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都已向园区提出购地扩张申请,纷纷走上产品转型升级之路,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54.jpg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659.jpg

例如,行业龙头效应逐步显现。通过多年培育和扶持,园区一些企业不断成长为行业龙头。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五洲通药业新生产基地二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6亿元的海泡石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入重要议事议程,创立30余年的胖哥槟榔有意将耒阳、娄底等生产基地搬迁至园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聚集效应。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704.jpg

例如,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近三年园区共引进过亿元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377.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2个,总投资162.4亿元,工业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总项目的72.7%、43.0%。2018年,列入县重点工程的工业项目34个。随着皇爷槟榔、五洲通药业、复瑞生物、瑞泰科技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园区产业布局进一步明晰,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完整,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

这一年,创新聚势 全力构筑开放高地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709.jpg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全方位服务“走出去”。12月6日,湘潭天易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带队来到香港,参加 “‘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高峰论坛”。在这一论坛上,天易经开区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联盟”创始会员暨理事单位。加入此联盟,天易经开区将进一步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提升天易经开区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大力助推园区开放发展。

成为联盟创始会员,无疑是外界对天易经开区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天易对外经济活动的一个生动写照。“走出去,让世界了解天易;走出去,让天易融入世界”。这样的理念贯穿于天易的发展之中。近年来,天易经开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园区企业走出去,深化国际合作,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促进区域繁荣发展。

为全面服务企业走出去,天易制定了完善的“走出去”行动计划,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走出去。基于园区优势产业,天易结合海外沿线国家需求,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寻找海外合作。同时搭建开放合作平台、经贸交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明确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任,提供外贸业务和外贸用语培训,提供信息服务和政策咨询服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健全好“走出去”服务体系,天易还打造了跨国(境)合作信息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境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境外投资法律服务体系、境外投资中介服务体系等,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好协调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108174723.jpg

深化区域合作 零距离对接“北上广”。日前,湘潭市承接珠三角地区专场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政商代表、主流媒体汇聚一堂,湘潭天易经开区当天成功签约4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5.4亿元,预计年产值40亿元以上,成为当天会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

这样的签约场景,在天易经开区已经屡见不鲜。今年以来,天易通过深度对接“北上广”,紧抓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发展机遇,引爆了一轮又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外资、客商纷至沓来,园区经济活力全面迸发。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新时代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也是湖南省作为内陆核心经济腹地的重要行动方案。天易经开区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湘江高端服务创新产业轴,是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园区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了“3+3”产业体系,即做强化妆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做优槟榔、湘莲、海泡石三大特色产业,完善园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

“瞄准500强企业,突出招大引强,一批龙头企业竖起了天易产业的新标杆。”天易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开放行动,天易立足园区主导产业和槟榔、湘莲等特色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精准分析,实施龙头引进计划,着力引进高新技术和外向型产业项目。同时,用好用活省、市、县现有招商政策,如《湘潭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办法》,对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此外,天易还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境外投资推介会、进口博览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寻找境外投资机会,打通资金、项目和优质产品双向流通渠道,全力提升园区国际化水平。

高度兼容的发展理念、优质热情的项目服务,催动着天易一路高歌猛进、攻城拔寨。动力在集聚,后劲在积蓄,我们期待2019的湘潭天易,将以更加宏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魄力、更加自信的姿态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通讯员 张缤)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张缤

编辑:曹维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1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