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斌:5G技术必将推动传播方式和手段的融合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王诗颖 秦楼 编辑:焦炬-湘潭站 2019-04-06 08: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李慧 王诗颖 摄影 秦楼)“红网马上要迎来18岁生日,作为创始人,我一直坚守在这个行业,只因做媒体的初心。”舒斌,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8年来,他不忘初心,在媒体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上谱写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4月3日上午,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召开,作为受邀嘉宾,舒斌分享了他对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

媒体融合向纵深领域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媒体融合已成大势所趋。媒体融合如何快速推进,融合成效如何真正提升产品的传播效果,真正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舒斌说,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要“相融”。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早在10年前,红网就在县一级布局分站,现已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覆盖,电脑屏、手机屏、户外大屏、电梯小屏四屏传播的树型现代传播矩阵,成为“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传播矩阵的构建有利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平台资源的整合,可以说县级分站模式是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雏形。”舒斌介绍,红网作为湖南省委确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技术平台,研发的“红网云”已建成雨花区、溆浦县、望城区、武冈市等样本。今年3月,红网承建的“学习强国”湖南平台正式上线,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学习服务平台,以融媒体形式提供学习产品,在全省形成了较大影响。

“红网云重点在推荐的是媒体云,也就是资讯,另外一个是党政云,未来还有企业云、社区云、高校云、文化云,这样一些云的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舒斌说。

5G时代网络媒体将实现“平面”到“立体”的过渡

现场,“5G”技术成为了互联网大咖热议的关键词,如何利用5G技术使媒体融合继续向好发展,已经成为了媒体从业者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舒斌看来,与3G、4G时代相比,主流网络媒体更能够利用5G技术,构建更加智能化、移动化的产品矩阵,通过创造更多的融媒体产品,实现用户的更优体验,使主流网络媒体实现从“平面”到“立体”的过渡,媒体记者从文字到全媒体的过渡。

5G时代,红网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舒斌表示,移动优先、视频化转型是红网未来发展的两个关键词,5G技术为媒体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新一波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必须提高创意和策划能力,坚持内容为王,为原创新闻内容赋予更加鲜活的生命,增强内容产品的可视性和传播力。

基于此,近年来红网不断推进“红视频”战略转型,在视频化全员转型上迈出了融合发展的实质性步伐,推出《红色印记》《我们湖南》为代表的精品力作。未来三年,红网将集体入驻马栏山,为推动视频化转型,助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孵化土壤。

“可以预见的是,5G技术的升级迭代,必将催生一批满足受众追求的新兴媒介,也将推动传播方式和手段的融合创新。”舒斌表示,2019年,红网将全力抓好“学习强国”湖南平台建设运营;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红视频”战略。

岳麓峰会的召开,让互联网的“未来”在这里被探讨和展望。而在舒斌眼中,主流网络媒体的未来在于融合创新,打造一类具有湖湘标志的融媒体产品,直抵受众心中,并持之以恒地来做这件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王诗颖 秦楼

编辑:焦炬-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04/06/5302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