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来源:“绿心昭山”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贵 胡宁 编辑:焦炬-湘潭站 2019-07-18 09: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在“绿心”昭山,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激情扑面而来: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室内,室外50多项水上游乐设施同步对外开放;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六层主体全面完工;山市晴岚文化旅游小镇、樱皇农业七星村生态休闲农业开发、华鑫高级中学等加快建设……湘潭昭山示范区正掀起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

绿心昭山。(曾祥平 摄)

长株潭城际铁路昭山站。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绿心”核心区和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个示范区之一,昭山示范区坐拥区位、交通、生态、文化、政策五大发展优势。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总部经济等主导产业,吸引了大批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项目入园,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着属于昭山的精彩故事。

文旅融合:山市晴岚的“诗与远方”

凭“海”临风,亲水冲浪!5月30日,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室内、室外同步开园。作为昭山示范区重点项目,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占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包含儿童戏水池、螺旋滑梯、高速滑梯、巨兽碗、大喇叭、模拟冲浪等50多项水上游乐设施,连续两年举办芒果音乐节(昭山站),草裙舞、肚皮舞、水上瑜珈、健身健美赛等多项活动带给大家真实的滨海度假体验。今年,随着室内馆的建成,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配套设施更完备,功能更齐全。室内馆除了海啸池、游泳池、儿童水寨、温泉泡池等涉水游乐项目外,还有健身中心、自助按摩椅、全民K歌房等配套设施和服务,吃喝玩乐购一条龙,可以一站式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50多项游乐设施同步对外开放。(龙潭 摄)

以星空为被,以大地为床,远离城市喧嚣,聆听内心独白。在依山傍水的原生态木屋里小憩片刻,在风情迸发的房车中体验“慢”节奏休闲生活,在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该项目位于昭山示范区昭山镇玉屏村省级森林公园内,一期已建成房车营位109个、木屋12栋,游客可进行帐篷露营、户外烧烤、篝火晚会、草坪婚礼、团队建设、拓展训练、真人CS、水上垂钓等几十项游乐活动。

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龙潭 摄)

山市晴岚文化旅游小镇致力于打造“诗、画、禅、酒、渔、景”的新版“山市晴岚”,重现千年人文胜景;昭山美丽乡村示范片由中国乡建院专家整体设计打造,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让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成为绿色发展样板;昭山国际知创文化基地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打造以文化娱乐、创新创意、教育培训、版权贸易等为一体的宜创、宜业、宜游文化中心;湖南(昭山)国际创意港、绿心文创谷成为中小文化企业的孵化器;白石文化生态艺术园、三社美术馆(三社水墨艺术研究院)、湖南华壹影业有限公司、湖南大集文化产业集团、湖南三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绿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文化企业先后入驻……昭山文化产业园形成了“特色彰显,配套完善,产业集聚,效益迅增”的良好局面。

品质康养:城市绿心的健康生活

7月15日,在昭山示范区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简称“三医创新中心”)项目现场,综合楼、研发楼、院士楼依势而起,主体四层正紧张施工,水电工、钢筋工、泥工等各工种分片区有序作业……工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

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左)、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右)项目现场。(龙潭 摄)

三医创新中心是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承载高端产学研项目的公共配套项目,主要建设研发孵化区、综合配套区、院士和专家工作站,致力于打造技术、金融、信息、人才、孵化服务平台,为医药、医疗、医学企业提供各类服务。

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依势而起。

与三医创新中心临近的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六层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室内装修。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由昭山示范区与湘潭市中心医院共同投资建设,拟打造一个拥有500张床位,以生殖与遗传专科为主、综合医疗为辅的三类甲等医院,为患者提供从辅助生殖到产后修复的整套高端优质服务。

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主体已完工。

作为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近年来,昭山示范区依托长株潭“绿心”和“氧吧”的生态资源,通过引领健康产学研的新路径,重点发展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康复颐养和现代中医药等高端产业,打造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多产业融合集聚的大健康生态圈。

威高湖南区域总部以湖南威高医药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在昭山示范区设立湖南区域销售总部、仓储中心、骨科研发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以湘潭为中心在湖南各市州设立连锁独立的血液透析中心,后期将在周边园区建设生产车间,带动湖南大健康产业发展;美国新途病理检验中心项目将建设美国新途诊断中国总部、医疗设备及软件研发中心、液体活检实验室、试剂研究实验室、动物房等,将以国际化的服务标准及线下和美国远程同时间接诊的方式,为中国医生和患者提供准确、全面、及时的双语诊断报告、在线病理讨论、远程病理会诊、病理咨询、即时医患交流等一系列医疗服务;国药集团将建设开展生殖遗传检验及肿瘤靶向用药筛查标本检测、新筛产筛检测等独立第三方国药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融合声、像、光、电等特效,打造集产业展示、汇报宣介、招商引资、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的健康产业展示、交易、示范平台……

同时,一批成长性科技健康企业也纷纷入驻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湖南智超医疗科技公司是一家在医疗健康大数据、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有杰出研究成果的创新科技平台企业,研发的CDSS临床决策系统纳入湖南省“5个100”中的“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和2018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专项;湖南省颐和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健康管理中心通过云端的智慧健康管理平台+智能终端+健康监管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精准个性化健康服务,该公司的健康管理系统纳入湘潭市2018年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生科细胞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进行活性自体免疫细胞库建设和临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纳入2019年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重大科技专项……

同时,湘潭市大健康产业联盟在昭山成立。通过“大健康产业联盟牵手行”活动,充分发挥大健康产业联盟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促进全市大健康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实现抱团式发展、链条式推进、品牌式崛起。目前,昭山示范区已形成“重点龙头+中小微+市级平台”的健康产业全产业链体系。

“一部三平台”:入园企业的温馨港湾

创新方式服务企业,优化园区“软环境”。昭山示范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并联审批制度和承诺制,一次性告知资料清单,全程代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京港澳高速与沪昆高速在昭山交汇。(黄奇亮 摄)

根据园区发展需要,成立了招商商务旅游部、湖南昭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健康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部三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

同时,省、市、区相继出台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建设政策(措施、意见),市、区发布加快推进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两型准入、税收奖励、资金补贴、人才培优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昭山示范区发展。

产业孵化基地——昭山示范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园区,昭山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通过发展优质产业让‘绿心’的生态更美、环境更优、人民更幸福!”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定安对昭山的发展充满信心。

“昭山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表示,昭山示范区将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以生态为旗帜、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引擎,全力建设湘江之滨的生态新城,朝着“大美湘潭、醉美昭山”这一美好愿景阔步前行。(作者 马贵 胡宁)

来源:“绿心昭山”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贵 胡宁

编辑:焦炬-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