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深度解读“园区十条”和“湘潭向北”发展政策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李伊惠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19-10-23 17: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8496.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10月23日讯(记者 焦炬 通讯员 李伊惠)10月23日上午,湘潭市推进园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湘潭向北”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举行。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重点围绕“湘潭向北”发展政策出台的背景、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园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园区十条”)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和推进园区的改革创新,推动湘潭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湘潭市制定了《推进“湘潭向北”发展2019年工作方案》和“园区十条”,目前正全面实施并有序推进。

2019年1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湘潭向北”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湘潭北部重点片区与长沙南部片区、湘江新区的全面对接融合,全面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今年,湘潭市将初步构建以“两干一轨一桥多道”等重大项目为支撑的向北发展综合交通体系;大力推进“千亿”产业发展,确保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千亿元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700亿元以上,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500亿元左右;努力打造“湘潭向北”发展示范区和“桥头堡”;布局完善一批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力争新增1万名大学生在湘潭就业创业、2000户长沙居民来湘潭购房安家、100名领军优秀人才在湘潭创新创业。

为加快推进全市园区开展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二次创业、争先进位”,2019年8月,湘潭市正式实施“园区十条”,它既是全市园区未来5年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指引全市园区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其主要内容是突出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功能布局优化、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绿色发展、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加强园区要素保障、深化园区机制创新、园区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园区考评体系。“园区十条”的全面实施,将加快全市园区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附“园区十条”相关主要内容:

第一条,突出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园区必须坚持“产业立市、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抓实“入规、登高、上市、智造”专项行动。

第二条,突出园区功能布局优化。将全市园区中长期规划纳入“多规合一”的范畴,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推动园区功能升级。

第三条,突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坚持的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定位,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的招商活动,大力培育和引进外贸龙头企业。

第四条,突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与园区主特产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推动智慧园区建设。

第五条,突出推进园区绿色发展。将单位面积产出作为评价园区发展的核心指标,力争实现制造业项目入园达到“335”“223”的目标。

第六条,突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所有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在园区形成闭环,限时办结;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的“三即”承诺制;按照“一对一”原则,提供“店小二”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第七条,突出加强园区要素保障。探索实行“标准化”+“承诺制”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实施城区工业用地弹性供应等新的土地供应办法以及出台具有竞争优势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八条,突出深化园区机制创新。由分管发改工作的副市长主抓全市园区工作;选拔优秀干部到园区任职,探索成立园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建立与园区经济规模、增长速度、税收贡献相匹配的薪酬体制。

第九条,突出园区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园区履行好招商洽谈、签约、扶持、落地履约的主体责任,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做实资产,加快市场化转型,建立财政激励政策。

第十条,突出完善园区考评体系。加强组织调度、把握工作重点、努力争先进位等措施,进一步压实产业项目建设责任,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李伊惠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