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湘潭县:从“一转了之”到“跟踪问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羽 王义正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19-12-18 16: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8.jpg

湘潭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群众家中回访。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张羽 记者 王义正 湘潭报道

“谢谢纪委领导为我做主,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近日,湘潭县杨嘉桥镇羊鹿村村民周支桃握着回访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的手激动不已。

时间回拨到今年3月份,湘潭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来访者,她叫周支桃,身体残疾,享受国家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但2018年7月到2019年1月期间,她的生活补贴却迟迟没有到位。

“我找县残联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他们一直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答复,现在我急需这笔钱治病。”由于多次反映情况也没能及时得到解决,于是周支桃想到了县纪委监委。

群众利益无小事。虽然是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件,但工作人员立即根据相关办理程序,向县残联进行转办,同时将该信访件转交到相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其督促主责单位落实到位。收到信访件后,县残联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经查,由于残联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输错银行账号,导致周支桃补贴资金迟迟无法到账。查明原因后,县残联当即与县民政局联系更改打款账号,且考虑到周支桃生病急需用钱,先行垫付了她的生活补贴。

到4月24日,周支桃的1000多元的残疾人生活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县残联对全县残疾人基本信息开展全面核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以业务外信访件办理做实再监督文章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湘潭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业务范围外热点、难点问题,变“一转了之”为“跟踪问效”,对群众反映强烈、有代表性、须引起相关单位重视的业务外信访问题,由信访室进行分类梳理甄别,实行台账管理,按程序上报审批后,一式两份分别转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

相关单位在收到转办件后,必须在两个月内形成书面办结情况报告,经单位一把手签字背书,派驻组长审核签字后交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存档备案。对超期未办结信访件,由信访室采取书面或电话提醒的方式,要求写出书面说明,延期一月后仍未办结,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实时督促“主责单位”切实履职,及时回应群众期待,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11月底,湘潭县纪委监委共计转办业务外信访件23件,办结回复19件,办结率达82.6%,其他4件正在有序办理之中。

此外,针对信访群众因对行政机关职能区分不清、常把诉求类信件错投到纪检监察机关的现象,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处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与相关主责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信访协调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羽 王义正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4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