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专访】湘潭市人大代表曹志光: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焦炬 曹利敏 刘益民 编辑:曹利敏 2020-01-07 14: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873.JPG

湘潭市人大代表曹志光。

241565138645510542.jpg

红网记者采访曹志光。

一、关于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

建议者:曹志光

加强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是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

目前,农村饮水安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饮用水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为微生物的污染,很多农村饮用水未能达到卫生安全标准。二是农村饮用水集中供水的成本高,管理的难度大。农村集中供水成本较高主要体现在:由于农村居民居住习惯过于分散,而且缺乏整体规划,各个居住户与户之间距离较远,导致前期投入大;管理成本高,因为农村居民长期采用自然水源或自家井水,用水免费,在集中供水后要收取水费,这种收水费的做法会直接造成农村居民用水量减少,很难以供水自身的效益来维持长期运转。

解决问题的建议:

1.水源地保护。建立水源地保护区,禁止堆放、填埋、排放高残留农药、工业废品及生活垃圾,禁止从事旅游、洗涤、游泳、养鱼等其他可能产生污染的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设置相关的警告、警示标志,宣传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自来水质净化。加大对农村自来水净化的投入,在水源地建立自来水净化设施。加强对供水企业的质量管理。

3.合理规划网管规模。资金采取市、镇、村民和企业等各承担一部分费用的方式,筹集网管建设资金,供水部门合理规划农村自来水网管规模,保证建设质量。

4.成立水质安全监督检查队,定期不定期对水质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二、关于加快解决农村耕地农田荒废和空置房系列问题的建议

城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丢弃地农田去城市谋发展,农村农田荒废和空置房的问题日益凸显。

因此,我建议:

1.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采取转包、转让、入股等方式,使荒废农田集中到愿意种田的农业大户。

2.鼓励发展特色民宿,打造一村一特色精美乡村,充分利用空置房和农田耕地,吸引城市人群观光旅游,体验农耕文化。

3.财政加大投入。一是进一步改善农村的交通、水利设施,改良土壤,改造坡耕地等。二是完善相关补贴政策和机制。加大粮食补贴投入,将补贴向种植大户倾斜。

4.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就近就业。 建议政府出台农民培训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对新型农民培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焦炬 曹利敏 刘益民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6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