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故事】湘潭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纪检人

来源:“廉洁湘潭”微信公众号 编辑:曹利敏 2020-02-07 15: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没有太多华丽的言语可以形容他们,因为他们一个个都很普通,但在全民抗“疫”的战场上,他们却用自己的平凡举动描绘出一幅幅感人的画卷,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再苦再难,再累再痛,他们都选择转身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和宣传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舍小家为大家”双马纪检人。

父亲昏迷入院 他却选择了坚守岗位

“我不能请假,也不会请假。”大年初三,当街道领导问起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好的冯维需要请假不?此时的他斩钉截铁对领导说。

他就是双马街道纪检监察督查室干事冯维。父亲在2019年做了脑部恶性肿瘤手术,术后脑胶质细胞瘤恶化,多次入院进行放化疗,最近又突发肺部感染入院,一直住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冯维只能每天在下班后匆匆赶往医院,和医生申请进入重症监护室,在那里去陪伴半昏迷状态的父亲一小时而已。

“你安心工作吧,家里有我。”每次在冯维感到心力交瘁是时候,不善言辞的妻子就会这样鼓励他。妻子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养育,妻子选择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他知道服从命令天职,尽职尽责是纪检人的担当。他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联点的新华村,和基层的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宣传摸排。

“你们到武汉送槟榔去了?请你们一定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当冯维得知新华村有三名群众在25号左右去武汉送过槟榔,立马和村干部一起上门核实,制定方案,测量体温,后勤保障……从开始的排斥到慢慢接受,到后来的积极配合。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像冯维这样的双马纪检人,他们坚守一线,在联点单位动员和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了纪检人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多处骨折 她却要求返回岗位做点什么

“我虽然做不得什么,但总还是可以做点什么!”这是一位尾椎骨骨折、右桡骨远段骨折的纪检干部说的话。

她就是双马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督查室主任戴新华。

1月19日,因不幸摔伤,多处骨折,医生建议在家休养,可疫情的不断严峻,数据一天天增长,工作群里发布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在家休养的戴新华坐立不安,顾不得自己的伤情,她多次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返回工作岗位,与大家一起战斗。

“我虽然做不得什么,但总还是可以做点什么!我不能开车, 可以让我爱人接送”。征得街道领导同意后,她毅然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抗疫一线。就这样,戴新华的老公也成为了她的“专职司机”,每天负责接送她上下班。

“啊,你不是骨折了吗?怎么还来值班呀?”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有关系的。”

“这是你的口罩,请签名!”“今天下午准备走访哪几个组?”……因为尾椎骨骨折只能站着值班的戴新华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交流着。

一天早上7点多,戴新华接到社区电话,疫情防控巡逻时发现了一辆河南牌照的车,她根据掌握的疫情防控工作及防控知识,当即要求工作人员对车主及随车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人员、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并详细了解车主人员信息,对车辆和人员予以管控……请示汇报,咨询处理,安排货物,跟踪护送,打完十几个电话,当天上午11:40妥善安排将该车送至马家河收费站上京珠高速返回,司机也连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戴新华说:“我虽做不了太多了事,但这么重要的时刻我怎么可以缺席呢?作为一名纪检人,平时都是我们督导别人,干部群众都看着我们,越是非常时期,我们越要挺身而出”。戴新华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庄严誓言。

父母双双重病  他和妻子却奔赴抗“疫”一线

虽然百善孝为先……父亲中风,母亲重病,但双马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定和在社区上班的妻子却只能奔赴抗“疫”的第一线。原本想大年三十将父母接回家中过年,可不曾想是是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纪检人的李定和社区工作者的妻子必须马上奔赴抗“疫”第一线,只能留母亲独居老家,将父亲托付养老院照顾。

“爸爸,您还好吧,我给您送药来哒”。每次换班后去养老院给父亲送药,怕交叉感染,李定都只能透过养老院房间门上巴掌大的小铁窗看看父亲的背影,心里默默念叨着,却又不敢说出声,怕让不能说话的父亲看见自己难受。

李定对身边的同事说:“自己心里主要是挂着单位这些事,等疫情过后,雨过天晴,阴霾散去,我再好好陪他老人家,扶他到处走走,一起出门晒晒太阳,这可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大家辛苦了,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吗?”“请把疫情防控值班表拿给我看一下”“你们单位目前的摸排情况怎么样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他们,除了每天在双马街道的18个村级单位走访、摸排,还会到辖区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安排、物资储备、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发现小问题“咬耳扯袖”,及时提示提醒。

“能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这点委屈算不了什么”。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基层干部群众面对疫情的压力,人心的恐惧,有时会对纪检干部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但他们宁愿被说,也要念好“紧箍咒”,宁愿被骂,也要当好“婆婆嘴”。他们三人时刻怀揣有着一种勇往直前、抵制歪风邪气的信念;时刻发挥着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来袭,更现卫士真情。正是这样一支三人组成的街道纪工委队伍,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双马街道纪工委在辖区内的所有村级单位,联点单位都张贴了《全面受理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了传播,截止到发稿之日,双马街道纪工委没有接到和受理一起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违纪线索的举报。(文/徐锡耿)

来源:“廉洁湘潭”微信公众号

编辑:曹利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