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96岁离休老教授沧南一定要出门,心心念念的是哪件事?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作者:胡海兵 朱文捷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2-20 10: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雨湖区分站讯(记者 胡海兵)“我从一个放牛娃到一名人民教师,都是党培养的。面对当前的疫情,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应该拥护党的领导,和大家团结一致,走完抗疫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湘潭大学96岁的离休教授沧南说的心里话。

2月18日一大早,沧老兜里揣着银行卡和身份证坐在房间等着女儿过来,今天,他又要完成一件心心念念的事儿。记者跟着沧老女儿一同来到雨湖区湘大社区湘大教师宿舍。“爸爸,我到了,您开下门。”沧老听到门外女儿的声音,借着拐杖起身开了门。

下楼时,沧老背过身来,两手牢牢抓着栏杆,一步一个台阶慢慢地往下走,他示意不需要人来搀扶。“自疫情爆发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出门,趁着今天天气好,要把这个事给办了。”沧老神采奕奕地说。

“我每天都有关注疫情情况,特别是武汉……”记者跟着沧老后面听他说事。他微躬着腰,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着,到银行只有三四百米的路,他走了十来分钟。“沧教授,您是我们今天第一位客户,这是您要取的两万块钱,您收好,回去路上慢点儿。”沧老微颤地接过了钱,起身离开柜台,急忙往回赶。

“这一点点心意麻烦你们转达,向抗疫前线的同志买点口罩什么的。”半路上,沧老停下脚步,迫不及待地把这两万块钱交给了上门服务的雨湖区慈善会。当场,雨湖区慈善会负责人接过捐款后,将一张饱含感激的《荣誉证书》递给沧老,感谢他对雨湖疫情防控的支持。

每个人身体里的铁,只够打一枚钢钉。沧南用一辈子时间铸就的钢钉,将“毛泽东思想”牢牢钉入心中。正如他曾说过:“他忠于信仰、传播信仰,直到当初所坚信的一切成为美好现实,他仍步履不停。”

沧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道德模范。1959年6月到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1977年,主动申请支援湘潭大学的建设。几十年来,他始终以身作则,坚守一线立德树人,被称为青年学生的“活教材”。他常年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生,捐资40余万元助学奖学,离休后兼职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坚持给学生上党课400余场……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厚学识,引导青年树立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在学生心灵播撒信仰的种子,被师生奉为“我们脑海中共产党员的样子”。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作者:胡海兵 朱文捷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