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清零 医疗救治有何“秘籍”?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吴元知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3-05 09: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吴元知 湘潭报道

IN__1583370785865_reborn.jpg

3月5日,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

3月5日,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传来消息,湘潭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刘某治愈出院。至此,湘潭市确诊的3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从确诊病例逐个出院,直至全部清零,应该说我们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的阶段性胜利。”湘潭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唐文静说,“清零”的成果离不开一线防控人员的努力,更离不开一线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大家通过科学施策、全力救治,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始终保持较高的治愈率,如今实现确诊患者清零,湘潭在医疗救治方面有着怎样的“秘籍”呢?

80e15ca161d06f247ca8c5c47d73c46.jpg

湘潭版的“小汤山”、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救治点——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抗病毒治疗是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的重要措施。在此次疫情治疗过程中,湘潭努力将关口前移,对疑似病例及早抗病毒治疗,避免因未及时确诊而延误治疗。同时,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分类选用抗病毒药物,以提高抗病毒治疗效果,减少药物副作用,保证抗病毒治疗的持续性、有效性。

其中,确诊病例傅某、廖某为多次核酸检测阴性的病毒隐蔽性新冠肺炎病例,在确诊前因为均及早实施抗病毒治疗,为救治赢得了时间。

湘潭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患者捐献血浆。.jpg

湘潭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患者捐献血浆。

2月23日16时30分,湘潭市一名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冯某通过“恢复期血浆治疗法”痊愈出院。冯某今年55岁,于2月6日进入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治疗,入院后被评估为危重型病例。

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主任方志雄介绍,冯某当时的病症比别人偏重,一方面是由于年龄偏大,另一方面有糖尿病肾病、COPD 慢阻肺肺气肿等基础疾病。针对这种情况,公卫中心对肾病做了血液净化,采用了我省第一例血浆捐献者的恢复期血浆,并做了一些特殊的处理,还是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临床表现效果良好。

抢救现场。.jpg

呼吸机培训使用现场。

经过积极治疗,冯某临床症状消失,新冠核酸检测两次呈阴性,检测间隔时间大于24小时,符合国家出院标准。而这仅仅是湘潭市精准施策,全力救治重型危重型病例的一个缩影。在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中,湘潭应用多学科诊疗模式,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班、随时会诊、动态评估”管理,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在危重症病例治疗中取得明显成效。

为让每位患者早日康复,湘潭医疗团队还在呼吸支持治疗、中西协同治疗、营养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尽早给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和心理关怀。其中,医疗救治组组织呼吸治疗师为接受有创呼吸治疗的两名危重患者(杨某、廖某)制定早期综合康复计划,指导其学习训练“卧位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以及全范围关节运动。通过训练,患者血氧饱和度和呼吸支持参数等指标明显改善。

2cbee35b-2aed-4a8a-b7ec-40469138f62c_.jpg

目前,湘潭市中医医院等各级中医医院、大部分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中药预防汤药。

同时,湘潭市作为湖南第一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在这次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组建了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建立中西医会诊机制,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实现了全程全覆盖,并多次连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湘潭籍国医大师刘志明团队,先后对6名患者(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5名)进行会诊开方,临床效果明显。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湘潭市卫健委温馨提醒:复工企业开工前,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组、制定相关方案及制度,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复工企业在开工后,一定要加强防控意识,规范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在此,还要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控工作,严格体温检测。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减少外出,上下班时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交谈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聚餐、不扎堆。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吴元知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5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