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进企业助力“两手抓”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熊龙英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3-06 22: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工程学院十多名科技特派员、各领域专家人才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企业“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才力量。

联合技术公关 助疫情防控急需产品研发

“自动消毒360度无死角”“一次消毒喷洒面积过1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人工作业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日前,由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老师彭浩舸联手企业研发的一款微型消毒防疫机器人正式亮相。

1.png

彭浩舸是派驻亚安智控设备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得知该企业18名技术员因为疫情只有1名到岗,公司所需要的原材料发货困难后,彭浩舸结合专业特长,指导企业科技攻关。远程讨论,迅速拟定技术方案,实验室研发测试,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小微企业很快实现新产品的开发,老产品的升级,成功研发出微型消毒防疫机器人,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研制的微型防疫机器人主要针对办公楼、医院,或者大型防疫车不能到达的偏僻狭窄通道进行防疫作业,自带监控,可远程自如行进控制、消毒液喷洒量调控等功能。为适应更大范围和更高效的消毒作业,彭浩舸与公司技术骨干还将已有的无人机控制技术移植到新一代室外防疫机器人。新一代室外防疫机器人将增加喷洒区域规划,自动避障等功能,其消杀效率更高,单次作业预计可覆盖6万平方米。同时,根据这次防疫需要,校企双方还研制出无接触在线式红外热成像系统,便携式红外测温仪等防疫产品。

产品研发升级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1.jpg

2月9日,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陈乐尧、黄麓升两位老师早早来到湖南萌境智能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指导和参与该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工作。

陈乐尧、黄麓升与企业联合开发的是一款3D打印设备,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可靠性实验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实现首台套销售。该产品是在他们的通力合作下,通过自主设计机械电气等结构,自主开发控制程序,经过近3年的刻苦攻关完成的。“3D打印技术是一门新兴产业,产品市场方兴未艾针对公司本身的产业发展,我们较早地联合企业技术骨干开展了3D打印设备的研发,也期待这个方向成为企业盈利的新的增长点。”陈乐尧表示。在目前抗疫的关键时刻,陈乐尧还指导公司设计了多款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并利用SLS技术快速打印出来。这些产品可以解决医护人员口罩佩戴时间久了之后勒耳朵的问题。同时,双方还在积极合作研究新型的护目镜产品。

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院长邓永和教授自2016年起一直担任湘潭县科技特派专家,长期坚持与合作企业湘潭高耐合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结合专业特点在镍基高温合金、三型车制动大钢背球墨铸铁新材料的生产和产业化进行指导和研制。2020年春节后,企业的生产任务繁重,邓永和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结合企业现有的原料情况,指导企业在球墨铸铁的冶炼工艺程序创新和简化。

今年春节后,邓永和两次到企业指导,多次通过线上和电话指导企业生产,经过共同努力,湘潭高耐合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序复工复产,现有在岗员工27人,利用现有的加工设备对三型车制动大钢背精加工,确保按计划完成企业的计划产能每月3000件以上。

技术咨询服务 为企业复工复产把脉问诊

3月4日下午,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宁立伟教授带领机械工程学院黄炼博士来到湘潭市众心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复工复产和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作为派驻该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宁立伟十分关心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对技术的需求。

2.png

为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服好务,寒假期间,宁立伟组织科研人员对当前国内外垃圾处理技术、环保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针对该公司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目前在垃圾处理、分类等面临的技术问题和企业发展压力后,宁立伟表示,在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后,下一步,将组建科研团队,对该企业现场作业情况进行调研和考察,针对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相关的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为企业做好垃圾处理、提升垃圾处理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科技特派员政策是高校接地气地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途径,校企联合技术攻关将极大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科技含量,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宁立伟表示。(通讯员 熊龙英)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熊龙英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1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