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民间博物馆】升平轩纸影博物馆:诉说千年光影传奇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3-26 20: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暴风截图20203244016807.jpg

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谢文礼 湘潭报道

“人马可曾齐备?齐备多时……开兵!”在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今年83岁的吴氏纸影第20代传人吴升平正在表演传统纸影戏《岳飞大战金兀术》。

竹竿搭成戏台,顶部悬着“二龙戏珠”图,底部刻着“鉴古台”,只见吴升平手握四支操纵杆,和着锣鼓等乐点,中气十足地唱着戏词。在他的手中,岳飞、金兀术等影偶,形象鲜活,栩栩如生。

暴风截图20203245698544.jpg

纸影戏是光与影的艺术。

DSC_0545.JPG

吴升平老人正在表演。

湘潭纸影戏被视为南方影戏的重要代表,主要流布于响塘、茶恩寺、云湖桥、石鼓等乡镇及邻近地区。其中,响塘吴氏纸影和戏班是湘潭纸影戏的领头军,也极大促进了这门艺术的广泛传播与发展。

在湘潭当地,有句俗语是“不看皮影,不知礼仪”,意思就是在湘潭的传统文化里,看影戏不仅起到了娱乐休闲的作用,更是开展启蒙教育和道德教育最为普及的方式。吴升平告诉我们,有句老话叫作“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局春”,在表演中,“春”指的是剧本台词,意思是宁可施舍你一锭金子,也不把本领(经典剧本台词)传授给别人。吴老说:“但现在不同了,为了保护这门艺术,我们不再保留,而是愿意将技艺传授出去。”

暴风截图20203244349073.jpg

影偶制作室、道具制作室是吴升平老人平时工作的地方。

暴风截图20203244223586.jpg

吴升平正在进行双雕。

于是,2015年,吴升平及家人筹资建设湘潭首家私人纸影博物馆——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博物馆不大,展览项目却不少:一楼的“影偶制作室”“道具制作室”是吴升平老人平时工作的地方;二楼的“表演教学室”,陈列了部分影偶,参观者可以动手把玩、学习;在另外一间“制作工作室”,介绍了纸影制作的10多道主要工序,并且能进行互动制作教学;最后是“影偶陈列室”,陈列了湖南本地纸影、北方皮影,以及印度、东南亚、土耳其等国比较有代表性的皮影艺术。

其中,在“制作工作室”,参观者不仅可以详细了解到包含画样、双雕、夹层、压平、单雕、上色、上漆、组装、连杆等10多道工序的制作流程,还能实际动手制作影偶,设计属于自己的卡通影偶形象和传统影偶脸谱,并在一楼表演大厅进行创作表演。

暴风截图20203244471456.jpg

影偶陈列室。

暴风截图20203244543092.jpg

影偶陈列。

暴风截图20203244526259.jpg

影偶类型。

整个博物馆参观下来,大家可以完整地看到影偶制作、舞台搭建、器乐演奏、影人操纵等纸影戏创作、表演的全过程,并免费对外开放。此外,在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也设置了纸影戏体验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湘潭纸影戏,爱上湘潭纸影戏。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和传承皮影艺术,吴升平和他的孙子吴渊还多次带着纸影戏走进校园、走出湖南省,向青年人展示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一定要将祖宗留下的宝贝传下去,决不能断绝。”正如吴升平所言,他和他的传承者正在用行动坚守。仅在2019年,他就参加了40余场非遗进校园活动,20余场非遗进社区文艺惠民展演,真正将纸影艺术让更多人知晓。

相关链接:逛民俗老物件博物馆 带你穿越到明清时的“金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