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锡榜倾情关爱帮扶贫困孤儿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熊虎 郭赞 编辑:曹利敏 2020-04-22 16: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月的一天,听说刘亮回来了,湘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锡榜一大早就赶往湘乡市棋梓镇连云村看望。

刘亮是连云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孤儿,今年十二岁。他是个苦命的孩子,五岁时父母离异,他和父亲、爷爷三代人组成了一个家。不料祸不单行,2018年父亲、爷爷相继去世,他成了孤儿。

得益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他的基本生活和入学得到保障,在广东务工的母亲也将他接到重庆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但这个天真活泼的孩子一下子变得孤僻冷漠、沉默寡言、喜怒无常、厌世厌学……

2019年年初,王锡榜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决定把他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当初怎么找到帮扶切入点,我着实费了不少神。”王锡榜说。

经过这些变故,孩子的性格变得封闭冷漠,身边的亲人都手足无措,作为一个从未谋面的人该做些什么才能帮助他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呢?思来想去,王锡榜认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心灵的回归更需要亲情关爱。唯有身边的亲人、学校老师同学、乃至全社会都用爱陪伴他温暖他,才能帮助他走出心灵的阴霾。

于是,每月一次的入户走访慰问活动,成为王锡榜呼吁大家关爱刘亮的平台。他叮嘱支村两委和驻村干部,能够给刘亮落实的扶贫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他提醒刘亮的亲人一定要多关心孩子、多鼓励孩子;他经常给刘亮妈妈通电话了解情况,让她明白刘亮的健康成长,她的作用至关重要;不能在孩子身边陪伴成长,建议她要经常电话交流,让他感受到爱的温暖;他多次和刘亮学校及班主任老师联系,介绍刘亮的家庭情况,请他们对刘亮多关心多疏导……

这一年多来,在刘亮身上用了多少心,只有王锡榜自己知道:得知有一个希望工程捐助项目,他几次打电话为刘亮争取;去年农历七月半期间,他出差在外,得知刘妈妈替儿子回来祭祖,他叮嘱驻村干部一定要代他当面问候并详细了解情况;得知刘亮脸上有笑容了,愿意与人交流了,学习成绩上去了,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然而,一直没有见到刘亮本人,他心里始终遗憾,总感到自己的责任没有完全尽到,几次想去重庆看看,都因公务繁忙没有成行。这次刘亮回来,说什么也得赶来见上一面。

上午十点,山里的太阳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王锡榜就到了刘亮的姑姑家。一进院子,刘姑姑牵着一个帅气的少年迎了出来。“你王伯伯来了,快叫人。”“王伯伯好!”王锡榜拉住少年的双手,说:“刘亮回来了,这么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不错不错。”村上的干部也围过来,一年多不见,纷纷夸他长高了、长帅了。小伙子腼腆地笑着,亲热的称呼这个伯伯伯母、那个叔叔阿姨,忙着端茶、让座。

“这次回来是给他办身份证的,”刘亮外公告诉大家,刘亮刚到重庆时,谁都不搭理,稍不顺意就发脾气。后来经过大家的帮助,一段时间后他渐渐开朗起来。“现在跟我们可亲啦,天天缠着要陪他玩游戏,去年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还被评为活动积极分子呢。”

望着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的少年,王锡榜说:“湘潭的各级党组织都很关心刘亮,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尽全力为他解决困难。具体的日常料理和亲情陪伴要麻烦你们二老啦。”(熊虎 郭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熊虎 郭赞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1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