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湘潭县:石鼓印象·秀美昌山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雷燕梅 罗伟 罗建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4-23 09: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2172154.jpg

湘潭石鼓·秀美昌山

红网湘潭县分站4月23日讯(图文: 雷燕梅 罗伟 整理:罗建)

昌山,意为壮盛秀美之山。坐落在湘潭县西南边陲石鼓镇与双峰县井字镇交界之处,西距双峰县城25公里。巍峨峻峭,气氛磅礴,周回20公里,海拔755.1米,是湘潭县境内最高的山,俨然一道天然屏障。山北陡峭,从安乐村石龙口和塔山冲各有“之”字羊肠山道迂曲通顶。山南逶迤数里,延伸至蒋市街镇境内。西面与铜梁大山仅一溪之隔。东南与南岳遥相对峙,好像在与南岳试比高。民间则把南岳与昌山称之为“姊妹山”,且有“南岳姐,昌山妹”的传说。

2.jpg

3.jpg

4.jpg

清晨即起,窗外有风声阵阵,楼下的马路上有昨天晚上下过雨的痕迹。前几天邀约的昌山之行,好像有着各种担忧。

八点多出发,七十公里的路程,高速县道乡道,十点不到来到山脚。天虽阴沉,云层后面却不时透出日光。

入山口的山道上写着:山路险陡,开车上山安全责任自负!而此时却见前面有辆小轿车毫不犹豫地在蜿蜒前行,于是我们也不假思索地紧跟其上。窗外云雾缭绕,路面坑洼不平,弯道狭窄,好几个转弯需得倒退调整再上坡,我们不敢喘大气,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终于到达山顶,大雾弥漫,峰顶浮于浓雾之中,四望,皆是乳白轻纱,再无他物。暮春雨后,余寒犹厉,我们裹紧棉袄,打开垫子,静坐等候。

两个多小时之后,云开雾散,世界刹那清晰。立于峰顶,我们为乍然出现的绝美风景,惊呼出声。脚下,青山妩媚,山花欲燃。平生第一次见到如此之多的野生杜鹃,不,我还是习惯叫它映山红。花树茁壮,花朵繁密,花色红艳似火,一片片燃烧的花朵,铺满几个山头,如假包换的映山红啊!生命的蓬勃热烈,令人惊叹!

5.jpg

6.jpg

7.jpg

我们举起相机,热泪盈眶地开拍起来……

9.jpg

10.jpg

俯瞰,田野开阔,色彩斑斓。山峦围成一个天然的窄长“摇篮”,把所有的房屋、田地和道路牢牢地揽在摇篮之中,多么奇妙的一幅图画!公路如带,池沼如镜,水田如毡,间以红、蓝诸色房屋,好一面巨大的彩色画板,好一幅恢弘的田园长卷。

11.jpg

12.jpg

14.jpg

这几日正是一年中昌山最美的时日,因此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游人非常多:

有骑行者,推车而上

有徒步者,攀登而上

有越野车,奔驰而上

……

大家都立于山巅,沉默不语。

15.jpg

16.jpg

高处何所有?

有山风劲峭,猎猎作响。

有蓝天映照,湛湛清澈。

有山花漫开,灼灼明艳。

有历经艰险临上绝顶的自得

有天地大美得而观之的感念

有俯仰天地一览山小的壮怀

更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无尽豪迈

……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雷燕梅 罗伟 罗建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2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