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湘潭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通知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4-29 14: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园区)应急管理局:

“五一”劳动节将至,据气象部门通报,预计未来一周时间我市先晴后雨,4月28日至29日受反气旋影响,我市为晴好天气,5月1日至3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我市有次小至中等强度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我市上游地区(湘中及以南)局地有大到暴雨;5至6日受高空槽和中低层低涡切变影响,我市还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连日来,省森防指连续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4月27日,湘乡市金薮乡红石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该起火灾被省应急厅直升机巡护发现并通报。当前正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今年“五一”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可能迎来一波人流、车流、物流的高潮。从近期情况来,道路交通、建设领域事故多发,安全风险防范形势严峻;受春耕农忙影响,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增多,森林防火压力较大。加上前期降水超过往年平均值四成左右,土壤含水量较为饱和,受短时强降水影响,极有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为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群众过节,应急过关”,保持枕戈待旦、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

二要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应急部门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结合实际扎实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抓好节日安全防范。充分发挥安委会作用,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入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盯住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马路市场”“马路操场”、“两客一危一校车”、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加强巡查管控、路面执勤,发现风险隐患坚决落实整改列管措施,坚决做到将风险控制在萌芽之时、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二是抓好防汛备汛。严格落实国省防指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建涉水工程安全管控、防汛抢险预案修编、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应急物资器材补充储备和防汛培训演练,强化预报预测,适时组织巡查防守,科学做好工程调度,切实开展险情处置,始终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临战状态。

三是抓好森林防灭火。督促各林业经营单位、乡镇街道落实好属地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重点开展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和智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管控,切实做好森林灭火准备,一旦发现火险,要迅速组织力量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危化、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必须五位”和“一会三卡”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主查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事故隐患警示通报,严防节日期间赶工赶产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三要全面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各级应急部门要担当作为,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城市守夜人的责任,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护航。

一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坚决做到在岗值班,不得采取转移呼叫、临聘人员替班,不得擅自离岗脱岗,随时做好接受上级视频连线准备,决不允许出现值班值守不到位影响应急处置质效,如有发生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严格规范报告信息。认真落实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范围、标准和时限,主动做好信息收集、编报和反馈、落实。特别强调的是重大突发信息必须在接到报告后半小时内首报、2小时内书面报告,决不允许出现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和信息倒流问题。

三是严格做好救援准备。各地均要做好节日期间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和预案等各项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闻令而行、有效应对,同时做好应急救援的培训演练,加强应急救援的组织和保障,务必确保科学扑救、安全救援,决不允许出现因救援不科学、组织不周密发生救援安全事故造成“二次伤害”。

四是严格开展督查督导。市局将在节日期间采取电话抽查、视频调度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各地应急值守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应急值守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各县市区(园区)应急部门也要组织开展督查,全面落实好节日期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值班值守。

特此通知,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湘潭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8日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