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农业部门积极防控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余拙 编辑:谢文礼 2020-06-27 10: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站(记者 余拙)当前,正值福寿螺繁殖高峰期和水稻生长的关键期,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控。

几年前,个别游客、个别市民出于好奇将福寿螺带进我市,导致原生长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福寿螺在我市泛滥。

据了解,福寿螺食量大,咬食水稻等农作物,可造成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另外,福寿螺的螺壳锋利,容易划伤农民群众的手脚;它们产生的大量粪便能污染水体;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人体感染寄生虫。

在韶河沿线水域,到处有福寿螺的踪迹。在这一带,常能看到福寿螺的卵块,它们附着在水草上、岸沿边,颜色艳丽。

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表示,现阶段,对付福寿螺的最好办法有三种,一是阻断传播途径,在溉灌渠入口或者稻田进水口安装阻隔网,防止福寿螺随水进入田间;二是人工捕杀,结合田间管理,摘除田间沟渠边卵块,带离稻田将卵块压碎。利用晒田期间成螺集中在沟渠内,早晨和下午人工拾螺;三是人工诱杀,在水田内插竹片、木条,引诱福寿螺在上面集中产卵,然后对卵块进行销毁。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余拙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29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