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根铸魂 蝶变升级——湘潭城发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贵 叶小玲 沈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03 15: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碧水湘江畔,一幅美丽的画卷。_副本.jpg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碧水湘江畔,一幅美丽的画卷。

6月28日上午,湘潭西二环线二期项目正式开工。道路总长4.4公里,预计于2021年底完工。项目对进一步完善城市“一环”快速道路网络布局,促进河西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6月19日早上7时38分,随着龙门吊缓缓作业,一片长30米、重达105吨的预制箱梁稳稳落在北二环跨线桥台支座上,这标志着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湘潭段)二期工程第一榀预制箱梁安装成功。

6月2日,总投资34亿元的十八总·中国城总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在雨湖区正式开工。项目地处湘潭千里湘江第一湾核心景区,总占地面积156.9亩。以金湘潭商业文明为龙头、“城总文化”为核心,营造产业平台,打造集民宿、民俗、酒店、文创和文旅为一体的城市文旅产业综合体,成为再现“金湘潭”辉煌历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片区开发,从融城互通到民生保障项目,一轮建设的热潮,由湘潭城发集团担当主力,在湘潭大地上奔涌。

2020年,是湘潭城发集团战略重组、转型发展的第一年。“湘潭城发集团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党建‘狠抓落实年’为抓手,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公司规范运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三大攻坚战,达成‘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湘潭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劲松要求,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把方向 党建引领政治航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湘潭城发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全面发展;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印发《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党建领航工程实施方案》,将党建工作和党建领航工程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扎实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

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后备军”计划,加速实施“人才库”计划。集团中层以上干部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重点培养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员工,将优秀员工纳入后备人才库;对湘投集团、文旅集团、城建集团的领导班子进行部分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发挥个人特长;各子集团在员工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机构和人员,打造高效管理团队。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对人事、薪酬、考核、财务、风控、审计、工程、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优化,结合公司实际,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完善相关制度,推动管理优化。通过系列措施,在集团内营造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建+文化”,用先进企业文化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星光不问赶路人”湘潭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彭振华、公房租户们心目中的“贴心人”湘潭房产集团房管员吴霜、攻坚化债战线上的“尖兵”集团财金部银行中心副主任王祉澎……当前,“最美一线党员”评选活动在湘潭城发集团火热进行,通过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寻找最美一线党员”“示范岗”等主题活动,讲好城发故事,展示党员风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风企风向上向善。

在疫情阻击战中,湘潭城发集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选派3名党员干部协助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桥湾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1.33万户保障性住房居民的“守护人”,实现湘潭市保障性住房居民新冠肺炎“零感染”记录;开展党员突击行动,全力保障景区安全。在集团内开展自愿捐款,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抗击疫情工作人员643人,慰问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13人,送去慰问物资11.8万元。

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71名中层干部填写《个人事项报告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纪委书记带头开展廉政谈话,针对谈话对象职务、岗位特点,实施个性化、精准式教育提醒,为中层干部精准勾勒“廉政画像”。组织开展日常作风纪律、节假日作风建设等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完善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强化廉政宣传教育,为集团转型发展打造一支干净的强干铁军。

十八总·中国城总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_副本.jpg

十八总·中国城总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

锦绣世家房产项目加快推进。_副本.jpg

锦绣世家房产项目加快推进。

强引擎 项目建设驱动有力

奋战一百天,全力实现双过半。6月27日,端午小长假,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项目一期建设工地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与时间赛跑。项目全长12千米,有5处跨线桥,桥梁总长2424.2米,计划今年底完工通车。为全力推进项目进程,湘潭城发集团在集团开展“国企百名书记联项目,国企党员先锋行”活动,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党员带领施工人员攻坚克难。

该活动结合党员干部工作岗位,进一步健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以党建促生产,集中解决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防范化解风险、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片区开发、服务人民群众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在抗击疫情常态化下,全面推进中心工作。通过支部书记联系项目建设,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先锋队。要求每位党员都要把工作责任上肩,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以“四责四诺”为抓手,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四责四诺”承诺书和目标任务台账。把“四责四诺”作为提升党员和干部职工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作出公开承诺,推动工作落实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协调在一线,干部锻炼成长在一线。

推行督查督办“一单四制”。城发集团对重点工作形成任务清单,实行限期报告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领导批示、指示,党委会重要决策部署、总经理办公会工作安排、集团年度及阶段性重点任务,按照“有交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报”的要求,采取实地督查、专项督查、催办督查、网上督查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对未按要求、按进度落实的督办事项,采取电话提醒、书面通知、上门督办等形式,督促承办部门(单位)按时办结;对督办事项办理不力、工作不实的,提出批评、督促整改。

通过强有力的“红色引擎”,上半年,湘潭城发集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昭华大桥、白云路、万楼东路、原红月亮立体停车楼、雨湖交警大队立体停车楼、市中心医院生命通道6个项目完工投产;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项目桥梁桩基、承台、墩柱已全部完成,盖梁完成62%,箱梁预制完成53%,箱梁架设安装完成35%等。

拓展实业,韶山花岗岩矿产项目实现签约。_副本.jpg

拓展实业,韶山花岗岩矿产项目实现签约。

探索旅游发展方式,窑湾、万楼打造研学拓展项目。_副本.jpg

探索旅游发展方式,窑湾、万楼打造研学拓展项目。

促转型 融合发展增添活力

怎样从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实体化的国有企业转型,是当前湘潭城发集团继续探索拓展的方向。

战略性重组以来,湘潭城发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公司已转型为集设计、建设、运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建设运营发展商,成为完全市场化的、竞争类的国有企业。

实业合作迈入新进程。韶山市大坪乡新联花岗岩矿项目、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湘潭市清洁热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加速推进。联合腾讯、湖南慧宇农业科技共同搭建“城发优购”购物平台,已覆盖8个保障性住房小区、5个商业小区,推行首月获得10万元经营性收入。

文旅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性文旅活动、水幕灯光节等活动,提升窑湾人气,带动二次消费,实现流量变现。窑湾景区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达6000余人次,成为湘潭市区热门打卡景点,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位居全省旅游景区第四位。以万楼片区为龙头,联结观湘门、文庙、关圣殿、秋瑾故居、河街、窑湾及杨梅洲等沿江具有较高开发价值的文旅资源景点,推进文化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实现精品线路跨区域价值提升。

房产开发稳中向好。锦绣世家·西苑12、14栋顺利交房,潭房·中央公园1-4栋基本达到交房标准,未来城项目18、21栋正在推进交房扫尾工作。计划启动滨湖西郡三期项目,湘柴棚户区一期项目有序推进。

片区开发谋篇布局。重点推进江韵潭州地块、莲城公寓地块、新星国际地块等,主要推进了东坪片区开发项目、万楼新城片区开发项目、碧泉湖片区开发项目等,通过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对片区地块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实现片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土地价值提升、区域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开展走访慰问。_副本.jpg

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走访慰问。

赠送鸡苗,产业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_副本.jpg

赠送鸡苗,产业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

勇担当 三大攻坚有为有位

“要感谢两位叔叔的帮助,让我能够获得助学补助。”拿着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放的1500元助学补助,周丽芝(化名)心情十分激动。周丽芝是湘乡市月山镇中学学生,父亲因病过世,母亲早早改嫁,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妹妹。姐妹俩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全家靠着种田和养殖的微薄收入苦苦支撑。

在结对帮扶中,湘潭城发集团联点责任人刘连生、黄格林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对周丽芝家精心制定了帮扶计划,通过产业扶持帮助他们脱贫,并积极联系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湘潭市关心下一代爱心助学协会,为她成功申请贫困学生助学补助。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湘潭城发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使命,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脱贫质量“回头看”。集团27个党支部563名在职党员,5名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个镇8个村180户贫困户,其中湘潭县乌石镇60户、湘乡市月山镇80户、湘乡市中沙镇40户。

集团、各子集团党委班子参加所在支部的结对帮扶活动。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帮扶责任人自筹资金3.7万元,赠送大米、食用油、书包、学习用品等物资。给予对口村1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资金支持。开展消费扶贫,收购鸡蛋、干辣椒、米酒等农副产品,收购金额达2.19万余元。购买鸡苗、鱼苗、树苗等物资给有条件喂(种)养的贫困户,以产业帮扶的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向对口村捐建党建图书200余册,涵盖党建、文学、农业种养殖等多个种类。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湘潭城发集团积极作为,稳扎稳打,通过撬动存量、配套产品、土地上市、新增融资等多种方式,坚决守住了不引发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绩。

此外,湘潭城发集团还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碧泉湖、百亩湖等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成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爱劳渠高排渠、南洋渠、护潭河一级渠等治理有序推进,还市民水清岸绿美丽风景。(通讯员 马贵 叶小玲 沈毅)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贵 叶小玲 沈毅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3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