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湘潭和油画有个“约会”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邹莹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7-04 11: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又称“莲城”,是一座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的城市,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故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建设者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创造了从“老湘潭”到“大美湘潭”的历史巨变。“菊市莲乡开画境,车流帆影壮鹏程”,湘潭油画家怀着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欣喜,孜孜不倦地用五彩斑斓的艺术语言,来记录和讴歌这片孕育和滋养他们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017.jpg

《青年水库边的风景》尺寸:30cm×40cm 作者:王水清

韶山青年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韶山市清溪镇与韶山冲之间的群山间,于2009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030.jpg

《齐白石故居》 尺寸:60cm×80cm 作者:王铁根

齐白石故居位于湘潭县白石铺乡杏子坞,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末建筑,占地200平方米为一栋两横各三间土墙茅舍,后人有所改建。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043.jpg

《湘乡市文庙》 尺寸:160cm×160cm 作者:王铁根

湘乡市文庙,又称孔庙,坐落于湘乡一中校园内,是湖南省湘乡最古老的宏伟建筑之一,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湘乡市文庙因其独特的建筑、精巧的雕刻和悠久的历史而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051.jpg

《东山书院》 尺寸:60cm×80cm 作者:王铁根

湘乡市东山书院始建于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历史悠久。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校训曰:“公诚勤俭”,制以黑底金字匾悬于正厅。毛泽东、谭政、陈赓等在此接受过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058.jpg

《湘江东流》 尺寸:50cm×60cm 作者:李毅松

湘江,是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也是湖南省内最大的河流。千百年来,这条奔流不息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奋进的湘潭人。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03.jpg

《高峰塔》尺寸:50cm×60cm 作者:李毅松

高峰塔原名“宝塔”,地处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江边村,兴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51年)。宝塔由青砖砌成,七层八角,高十三米。底层为红砂石和麻石垒砌,有大门可出入,门额有石刻“屹镇重离”四字。塔内甬道曲折,盘旋而上可直达顶层。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08.jpg

《湘乡市龙洞乡一景》 尺寸:40cm×40cm 作者:李毅松

湘乡市龙洞乡是开国大将陈赓、谭政的故里。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17.jpg

《无暇·雨湖》 尺寸:80cm×80cm 作者:陈秉耕

雨湖公园位于湘潭市中心,因地势低洼,积雨成湖而得名。湖内亭台楼阁,垂柳烟色,湖岸绿色葱茏,鲜花娇艳,素有“妙绝西湖胜虎丘”的美誉。主要景点有发源殿、岸花亭、双璧坊、夕照亭等。图为双璧坊。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23.jpg

《六月荷·白石公园》 尺寸:60cm×90cm 作者:苏静

白石公园位于湘潭市河西地区中心地带。公园按艺术景观轴、环境景观轴、艺术人生轴三条轴线布局,以画之坊、篆之所、书之台、诗之亭凸显齐白石先生画印书诗四绝之成就,以雕塑、园林交互渗透巧妙地构筑出先生人生历程的各个精彩断面。图为白石公园六月的荷花,亭亭玉立。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31.jpg

《湖湘公园》 尺寸:50cm×60cm 作者:张弦

湖湘公园以湖湘文化为依托,将建筑、水岸、山体与绿化紧密结合,总体布局为“一带两轴三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38.jpg

《阳光下的青山桥镇》 尺寸:50cm×60cm 作者:张弦

青山桥镇地处湘潭县西南边陲,依托制鞋产业,拥有“湘中鞋都”的美名。在阳光的照射下,青山桥镇的花儿绽放得更加灿烂。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45.jpg

《荷塘乡春景》 尺寸:40cm×40cm 作者:沈波

荷塘乡是湘潭市岳塘区辖乡,近年来,乡政府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让山水焕发新颜,充满生机。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52.jpg

《杨梅洲的冬天》尺寸:70cm×100cm 作者:沈磊

杨梅洲位于湘潭市区西部,是湘潭市区内唯一的江中洲屿,四面环水,距市中心约2公里,洲上绿树成荫,风景宜人,洲边沙滩连绵不断,天然旅游资源丰富,素来享有“都市村庄”之美誉。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159.jpg

《湘乡市中沙镇的油菜花》尺寸:60cm×80cm 作者:易军

湘乡市中沙镇是黄公略将军的故乡。中沙镇距离韶山毛泽东故居仅两个小时车程,距离曾国藩故居仅20分钟车程。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06.jpg

《元帅故居》尺寸:60cm×60cm 作者:姜向东

彭德怀故居位于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彭德怀故居四周土墙围绕,附近竹木葱郁,是具有典型江南风格的普通农舍。故居堂屋门楣上,嵌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彭德怀同志故居”匾额。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11.jpg

《昭山下的小树林》尺寸:60cm×80cm 作者:姜向东

昭山位于湘潭市岳塘区,是湖南省级风景名胜区。北宋书画家米芾曾将昭山绘成《山市晴岚图》,是古潇湘八景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18.jpg

《韶山灌区》尺寸:50cm×50cm 作者:姜向东

韶山灌区是湖南省最大的引水灌溉工程,由水库枢纽-水府庙水库、引水枢纽-洋潭水库和渠道工程三部分组成,惠及湖南湘潭、长沙、娄底三市的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宁乡市、岳麓区、双峰县七个县(市)区2500平方公里范围的100万亩农田,是一个“长藤结瓜”式的灌溉系统民生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25.jpg

《湘潭市一中钟楼》尺寸:60cm×60cm 作者:姜向东

1933年后,当时的湘潭县政府决定为到处流离的湘潭中学建造一个永久性的校址,于是购买土地、精心设计,1936年,一座建筑风格独特的县立中学呈现在世人眼前。钟楼仿哥特式的尖顶直指天穹,成为当时湘潭县最高的建筑。钟楼敲响的钟声整个湘潭县城都听得到。1955年,该学校改归湘潭市管辖,更名为湘潭市第一中学。红色钟楼,沉淀了近百年的沧桑,是烽火纷飞岁月的见证者,是湘潭市一中的骄傲和象征。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31.jpg

《锦绣故园》 尺寸:200cm×300cm 作者:胡大虎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36.jpg

《小康路上看韶山》 尺寸:60cm×80cm 作者:胡大虎

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著名景点有毛泽东故居、滴水洞、青年水库等。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42.jpg

《慈悦书院不老松》 尺寸:60cm×80cm 作者:胡大虎

慈悦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原系毛氏家庙,名慈悦庵。2006年,为弘扬毛氏文化,传播红色文化,慈悦庵正式更名为慈悦书院,为韶山风景区重要观光点。著名景点有松海、古钟、开山石斧等。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52.jpg

《盘龙大观园荷花园》 尺寸:40cm×50cm 作者:唐菀

位于湘潭市岳塘区的盘龙大观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内有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兰花园、茶花园、盆景园、蔬菜博览园、农耕园、紫藤园、玫瑰园、养和园等十大特色主题园。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259.jpg

《楠竹山农家小院》 尺寸:50cm×60cm 作者:曾向鸿

楠竹山镇是湘潭市雨湖区下辖乡镇,地处雨湖区西南部。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306.jpg

《湘乡市东郊乡》 尺寸:40cm×40cm 作者:谭杰

湘乡市东郊乡,属平原丘陵地带。2019年7月24日,东郊乡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312.jpg

《湘潭县云湖桥镇芦塘水库》 尺寸:120cm×100cm 作者:谭杰

芦塘水库位于湘潭县云湖桥镇,这里水质清澈,水产丰富。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319.jpg

《石鼓顶峰人家》 尺寸:100cm×80cm 作者:谭杰

石鼓镇位于湘潭县西南边陲,素有“湘潭的西藏”之称。境内昌山连绵起伏,其分支铜梁山上的顶峰村也被称为“世外桃源”。(配文/邹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邹莹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