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不老 丨湘潭人谭再辉:蹲过“猫耳洞”荣立一等功(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何蔚 编辑:刘放明 2020-07-31 19: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铁血军营中走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退役军人。

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一声“老兵”,就能激活魂魄和血脉。

老兵不老,戎装虽不在,军魂定永存。

第93个建军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老兵不老》,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谭再辉,1962年4月出生,湖南湘潭人,1982年10月入伍,在“两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荣立个人一等战功。

_DSC7200.jpg

看到战友的合影,谭再辉热泪盈眶。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朱丽萍 通讯员 何蔚 湘潭报道

眼前这位年近花甲的退役军人谭再辉,中等偏瘦个子,眼睛黑亮,腰杆笔直,面部棱角分明,精神抖擞。翻开早已泛黄的相册,他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声音开始哽咽,“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是唯一一张和战友的合影。”泪水迅速浸满眼眶,他低下头,用手捂着眼睛,开始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内心强烈的压抑和克制,导致拿照片的右手,开始微微颤抖。

_DSC7175.jpg

谭再辉翻开泛黄的老相册。

在谭再辉看来,在枪林弹雨、炮火连天的战场,环境恶劣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我与战友并肩作战,他们有的炸瞎了双眼,有的失去了双腿,还有的......”谭再辉开始抽泣,良久,他继续说,还有一个19岁的年轻小伙子被炸开了胸膛,躺在他怀里四个小时,因抢救无效,化作了一座丰碑。

回忆起往事种种,谭再辉红了眼眶,再看看忙碌在厨房的妻子,膝下玩耍的外孙,他感慨:“和平是时代给我们最好的馈赠,这辈子我赚了。”

_DSC7206.jpg

谭再辉和部分队友的合影。

1982年,谭再辉从甘肃到云南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步兵。1985年他主动申请上前线打仗,在上战场的前一天他奋笔疾书写好了遗书,动作麻利地整理了物品,还在密闭的房间对着录音机录下了一段给家人的话。

回忆往昔,当年的遗书还历历在目:“爹、娘,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走了......不要伤心!你们的儿子在生死考验面前没有当逃兵,宁死也没当俘虏......亏了我一人,幸福十亿人,一切都值得!”

次日,他来到云南边界老山。“老山地理位置特殊,是兵家必争之地。”谭再辉说,为誓死捍卫山头,老山上挖出了不计其数的“猫耳洞”,每个洞由两名士兵把守,他就是蹲守者之一。

“猫耳洞”是在土坡侧壁掏一个可以栖身的洞,能起到防御作用,因形似猫耳朵取名为“猫耳洞”。洞高1.2米,2.0米长,洞内木板一搭就是床,弹药箱一垒就是桌。由于云南天气多变,洞内潮湿闷热,白天他们与蚊虫共处,晚上他们与老鼠共眠。

谭再辉因出色完成任务,1986年荣获个人一等战功。1987年,他转业到原湘潭纺织厂(下简称湘纺)从事基建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他充分发挥军人本色,并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总捡最苦的工作,挑最重的担子,干最有挑战的活,因此他成长迅速,很快独当一面。

很多时候,从“凡人”到英雄并非遥不可及,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个个奋不顾身,哪怕屡遭挫折,依然不改初衷。

_DSC7162.jpg

谭再辉的军功章和作战纪念证书。

1998年湘纺改制破产,他没有纠结也没有抱怨,收拾好心情和行囊,转战长沙基建“战场”,而后又来到湘潭县兴修水利。无论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他都要求自己规规矩矩做事,实实在在做人。谭再辉曾经的领导和同事都给予他“优等工匠”的高度评价。

谭再辉告诉记者,每隔几年他都要去曾经的战场走走看看,缅怀长眠在那的战友,同时也时刻警醒自己:“一定要珍惜当下,要以乐观奋发回报时代的馈赠,因为你所拥有的今天是很多人无法到达的明天,所以要带着大家的梦想,挺直脊梁,昂首前行!”

_DSC7240.jpg

湖南省退役军人——谭再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何蔚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