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加快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发布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 编辑:刘放明 2020-08-05 21: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市加快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挖掘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推动我市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加快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潭政办发〔2020〕1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夜经济是伴随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出现的经济现象,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较大冲击,发展夜经济成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扩大就业、拉动内需等的有效举措。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明确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及“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主要任务。

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夜经济工作高度重视,按照有关指示精神,市发改委根据国省相关文件,在结合湘潭实际的基础上,牵头起草《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了外地做法,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园区、城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统筹考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立足于湘潭市本土优势,坚持以市场为主体,主要分为把握总体要求、丰富消费业态、坚持示范引领、强化支持保障四个部分内容。

《实施方案》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着力建设夜间消费载体,培育夜间消费品牌,推动城市品质和居民消费升级。明确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协同联动、管理服务四条基本原则。提出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不断丰富湘潭夜经济业态,加快完善构建夜经济体系,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目标。

《实施方案》第二部分为丰富消费业态。围绕“夜宵”“夜游”“夜购”“夜娱”“夜健”“夜教”“夜赏”“夜宿”等业态,提出支持打造八类夜间消费模式。一是建设“夜宵”街区。二是开发“夜游”项目。三是引导“夜购”消费。四是创新“夜娱”业态。五是推行“夜健”计划。六是打造“夜教”品牌。七是丰富“夜赏”活动。八是提升“夜宿”品质。

《实施方案》第三部分为坚持示范引领。提出从2020年起,重点支持 “一镇一湾一线”(一镇即盘龙小镇;一湾即窑湾;一线即夜游湘江航线)和“三场三园三街”(三场:万达-东方红广场、白石广场、步步高新天地广场;三园:湖湘公园、雨湖公园、德文化公园;三街:河东莲城夜市街、河西风车坪文化街、湘大门口联建-金翰林街)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打造一批湘潭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强调从组织保障、目标引导、政策引导、行业自律、工作创新、舆论引导6个方面加强保障,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相关文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9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