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典时刻|今天的中国,是站起来的新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09 09: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百多年来,西方列强在中国领土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而那时候的政府也只能割地赔款当孙子。今天就是要开炮打掉他的嚣张气焰,让他知道如今面对的不是大清国,也不是中华民国,而是站起来的新中国。”这段电影《决胜时刻》中毛泽东的台词正是对这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果断回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进入长江挑衅最好的总结。

英国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护卫舰无视人民解放军公告1949年4月20日外国舰船撤离长江的期限,闯入人民解放军前线预定渡江江段,不听从警告,遭人民解放军开炮警告,“紫石英”号随即开炮还击。在炮战中,“紫石英”号重伤搁浅。随后,人民解放军炮兵又将先后赶来增援的英国海军远东舰队伴侣号驱逐舰、伦敦号重巡洋舰、黑天鹅号护卫舰击退。事件以紫石英号偷偷逃脱结束。

紫石英号事件也成了历史上最后一次帝国主义列强在我们内河横行的案例,而3天后的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紫石英号事件发生地20公里处的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从此,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出现了一个新的军种——人民海军。

70多年来,面对霸权国家的挑衅,我们做出了坚决的回击,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毅然地支援了朝鲜与越南抵抗霸权主义的战争。在上世纪90年代后,世界局势剧变,霸权国家甚至将中国作为头号战略目标,如今依然妄想着继续用冷战那一套对付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新中国,严重高估了自己,严重低估了中华民族的信心与决心。

如今的中国,已不是70多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新中国70年的历史,概括起来说就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武装力量之一。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世界大部分国家疫情形势渐渐好转的今天,部分国家疫情依旧在肆虐,可笑的是有的霸权国家不顾自己国内人民安危,依然高举意识形态的大旗,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样的霸权国家,罗织“莫须有”的罪名来迫害中国企业,污蔑和抹黑中国,毫无道理地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不断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攻击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污蔑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霸权国家这样做,既解救不了其国内数百万疫情患者,也拯救不了其糟糕的经济。

霸权国家越是极限施压,中华民族就越是能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正如外交部长王毅在2020年8月5日的表态:如果谁要在21世纪的今天挑起所谓“新冷战”,那他就站到了历史前进的对立面,就是国际合作的最大破坏者,就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如果霸权国家还要一错再错,那中国必将奉陪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09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