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泉塘镇花西村:蹚出致富路 幸福来敲门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谭浪 吴明惠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8-16 08: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乡市分站讯(全媒体记者 谭浪 吴明惠)花西村位于湘乡市泉塘镇西部,交通便利,沃野平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72名。精准扶贫这几年,花西村培育致富能手发展产业,利用交通地理优势招商引资,绘就了一幅“产业开花结硕果,贫困户就业奔幸福”的小康画卷。

荷花谢,莲藕熟。八月,正是莲藕成熟上市的旺季。连日来,花西村1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庭席家的莲藕塘里,每天都会开启“寻宝”之旅。

朱庭席种植的6亩莲藕。.jpg

朱庭席种植的6亩莲藕。

炎炎烈日下,水深齐腰的藕塘里,朱庭席和几个村民高卷裤脚,弯着腰,穿梭在荷叶间,双手在淤泥中不停地摸索着,藕塘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朱庭席在采挖莲藕。.jpg

朱庭席在采挖莲藕。

莲藕采挖期从每年农历七月开始可以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清明节前后,这些深藏在淤泥里一条条玉臂般的莲藕是朱庭席致富的“黄金条”,6亩藕塘每年能给他家带来近2万元的经济收入。

2013年,48岁的朱庭席因一次意外导致左脚二级残疾。为了治病,他举债20多万元,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勤劳好强的朱庭席不甘心囿于家中,他开始谋划发展产业来改善贫困现状。“当时我遇到不少难题,一不熟悉市场,二没有技术,三缺少资金。”朱庭席回忆说。

花西村支村两委来到朱庭席家走访了解情况。.jpg

花西村支村两委来到朱庭席家走访了解情况。

正当朱庭席一筹莫展的时候,花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松林带领支村两委干部上门走访,帮他出谋划策,争取政策、资金扶持,提供技术帮助,支持他利用自家庭院、耕地、水域发展种植养殖。

花西村支村两委为朱庭席脱贫致富“支招”。.jpg

花西村支村两委为朱庭席脱贫致富“支招”。

经过深思熟虑,2014年,朱庭席开始种植藕和辣椒,当年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尝到了甜头的朱庭席信心倍增,次年又承包了几口鱼塘,种植了几十亩水田,生活蒸蒸日上。2018年,朱庭席顺利脱贫摘帽。脱贫后第二年,朱庭席搭乘花西村狠抓产业促脱贫的快车,获得4万多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成立了庭席家庭农场。“搭帮党的好政策,现在我每年除了成本和人工费用之外,还有10多万元收入。”

朱庭席投喂鱼食。.jpg

朱庭席投喂鱼食。

过上了好日子的朱庭席一直心怀感恩,他要把党和政府给予他的帮扶传递下去,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从2018年开始,他先后雇请本村4户贫困户常年在他的农场务工,让他们也有稳定的收入。“我曾经也是贫困户,知道没钱的难处,现在脱贫致富有能力帮助他们了,我想让他们的生活也有所改变。”朱庭席笑着说。

张曼在庭席家庭农场务工。.jpg

张曼在庭席家庭农场务工。

每到农忙时节,朱庭席都会请邻居张曼过来帮忙干农活。今年30岁的张曼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婆婆生病去世后留下不少债务,她自己腰椎颈椎疼痛,全家仅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从去年起,张曼开始在朱庭席的家庭农场干活,一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花西村支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牢牢把握产业扶贫这一核心,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引擎”,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培育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截至目前,花西村已培育发展花西农牧、群鑫渔业、民德农业、庭席家庭农场等七个专业合作社,有效带动贫困户26人,年人均收入5000-6000元。另外,利用庭院、耕地、水面进行自主创业的贫困户达20户70人。

在培育壮大产业的同时,花西村还主动对接外来企业,大力招商引资,让引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

花西村去年引进的腾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农网改造电力配件的企业,于今年上半年顺利投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谭瑶告诉记者,花西村为腾源公司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场地,生产环境好,还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不到半年的时间公司就正常投产。目前,企业解决了当地20户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

谭湘柳在腾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务工。.jpg

谭湘柳在腾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务工。

这天,在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谭湘柳正忙着擦拭螺丝上的铁锈。谭湘柳的丈夫因病去世,家中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还在读书。企业一投产,她就被村上推荐进企务工,预计年收入近3万元。“村里介绍我在家门口做事,有2000多块钱一个月,改善了我的生活。”谭湘柳满意地说。

既能挣钱,还能顾家,扶贫车间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平台。“从我们村上贫困户的收入调查来看,2014年,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是2400余元,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已经上涨到9000多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泉塘镇花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松林说。

花西村支村两委班子集体开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jpg

花西村支村两委班子集体开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如今的花西村,蛋鸡养殖、鱼苗养殖、花卉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为农民脱贫致富插上了“金翅膀”,全村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就业,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产业,积极引导种养大户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吸纳贫困群体就业并实现稳定增收,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王松林对花西村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谭浪 吴明惠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