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乡村医生】湘潭县郭旭红: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图)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张学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25 17: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jpg

郭旭红耐心为患者服务。

图片3.jpg

郭旭红在配药。

红网湘潭县分站8月25日讯(记者 彭圆 张学)在湘潭县易俗河镇云龙社区,大家手里几乎都有郭旭红的电话,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郭旭红都随叫随到。行医20多年来,她立足农村,默默奉献,赢得了广大莲乡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她就是云龙社区卫生室的一位普通乡村医生--郭旭红。今年8月,她光荣地获得了湖南省、湘潭市“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郭旭红的父亲是一名有几十年丰富经验的基层医院医生,曾经在原上马卫生院担任17年院长,父亲和蔼可亲,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场景曾深刻影响着郭旭红,年少的她就在心里埋下了立志当医生的种子。16岁那年,她如愿考上了卫校,19岁那年,光荣地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

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09年以来,郭旭红担任易俗河镇云龙村卫生室村医,主要为辖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看似简单,但要做实做细很不容易,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孕产妇管理、0至6岁儿童管理、预防接种、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居民健康体检等。她常常一个人走村串户,为孕产妇进行产前检查、产后访视、面对面宣传健康知识、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

“旭红旭红你快来,娭毑又需要你了!”一直以来,周娭毑都把郭旭红当成亲闺女一般,有个头疼脑热就会打电话给她。处理完手中的事情,备好有关药品,骑上摩托车,郭旭红从来都是二话不说,就迅速赶往周娭毑家里。为缓解周娭毑的病情,她不仅和周娭毑聊家常,缓解她紧张的心情,还会帮她针灸、拔罐、按摩等,周娭毑常常开玩笑说:“旭红你做我闺女吧!”

郭旭红说,给病人看病,不仅提供的是一种医疗服务,更和他们建立了一种家人般的感情。

当好群众身边的“好医生”

从事乡村医生以来,郭旭红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问题,不仅向她的父亲请教,还常常跑到镇卫生院、县直医院向老师们虚心请教,随着临床诊疗水平的提升,加之她性情温和、待人友善,手脚勤快、随叫随到、用药合理,在附近的乡亲们当中逐渐赢得了口碑,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就诊。

去年6月的一天,32岁的黄某因发热、乏力等前来就医,通过详细问诊和有关检查之后,发现其呼吸十分困难,出于职业敏感和专业判断,她立即拨打湘潭市中心医院急救电话,随即男子被查出患有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在ICU和CCU进行为期30多天的救治后,终于转危为安。

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今年1月,家住锦绣名都小区的吕某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她68岁的母亲王娭毑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被确诊。住院期间,郭旭红每天打电话询问王某的饮食及救治情况,并送去王娭毑喜欢吃的食物及营养品,改善其健康状况。最终,吕某和其母亲痊愈出院。

据统计,云龙社区疫情期间有305人由武汉、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回来,加上境外回来的12名人员,她承担的居家隔离观察和日常监测任务很繁重,不仅要做好群众应对疫情的心理焦虑和恐慌的安抚工作,还要逐个上门做好个人防护指导培训工作,做到“五个一”:一支笔、一个口罩、一支体温计、一份隔离观察告知书、一份消毒用品等。由于隔离措施到位,消毒防护及时,社区没有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病例。

郭旭红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伟业,有的只是朴实的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情怀。今后,她也将以“健康守门人”最大的热情、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乡村卫生事业,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到位,用绵薄之力助推健康湘潭、大美湘潭、幸福湘潭的建设。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张学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2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