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学校老师赵学英:三尺讲台上的二十余载耕耘(图)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 编辑:曹利敏 2020-08-26 16: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的小学毕业一生只有一次,不能因为我影响他们,我能坚持。”这是一位刚做完两台手术的女老师的话语。她是韶山学校小学部教师赵学英。



生活中的赵学英

亦师亦友的“园丁”

一袭长裙,满脸微笑,初见赵学英,我们便感受到她的和蔼可亲。走进赵学英的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满屋子的花草让屋子温馨自然。养花,是赵学英的爱好之一。聊起养花经,赵学英兴致很高,而这也让她回想起多年前她教师生涯开端。

“我第一年教书是在湘潭的姜畲学校,我休假回韶山,种植的蔬菜和花草,我的学生们便会帮我照料,他们的细心、热心让我很是感动。”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赵学英便进入到湘潭姜畲学校担任教师,因为这些“花花草草”的事,她与学生相处融洽,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

“如果老师真心对学生好,学生也会热爱老师,这是相互的一种爱。”时隔二十余年,当年的体会已经内化成了赵学英的一种工作方法。在她的理解中,教学生就如同养花一样,只有花心思精心浇灌,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赵学英正在辅导功课

 同事眼中的“傻”老师

2012年9月,赵学英因多发性子宫肌瘤病情严重不得不住院,进行切除手术治疗,因为牵挂毕业班的学生,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这位“傻”老师在做完子宫肌瘤切除和肠粘连分切两次手术后不到20天便匆匆赶到学校上课。

“当时很多老师都劝她,甚至是‘骂’她,她都全然不顾,就因为怕耽误毕业班的学习。”在赵学英同事谭芳荣眼中,这位“傻”老师身上有一股韧劲,有一种责任心。

而对于领导和同事的好心,赵学英却只是笑了笑,说:“孩子的小学毕业一生只有一次,不能因为我影响他们,我能坚持。”

“一杯水,一桶水”

作为韶山学校小学部一名数学老师,赵学英常用“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来提醒自己修炼“内功”。

每年,她都会自费订阅多种教育教学刊物,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并自觉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努力做到知识和能力博而专,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注重挖掘本地学生熟悉的资源,践行“数学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数学化”的理念,让学生在一个生动的情境中学习数学,结合生活实际设计教学情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活中搜集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她任教的班级成绩几乎每年都名列韶山市前茅,2013年所任教的毕业班有63%的学生被韶山实验中学录取,录取比例居全市第一。她撰写的多篇论文、教学设计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当记者看到赵学英那一摞摞荣誉证书忍不住称赞时,赵学英仍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跟很多教师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

“看到学生的成长,我觉得很幸福,我觉得很满足,这种满足感难以用语言来表达。这么多年的教师生涯,我不觉得累,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喜欢我的学生们。”

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这是赵学英老师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在教育的道路上,矢志不移,扎根三尺讲台,用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孩子撑起一片美丽的天空。”是赵学英最大的梦想。


来源:红网韶山站

作者: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5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