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湘潭市直机关带头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27 15: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湘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在市直机关带头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市直机关工委决定结合“三表率一模范”创建活动,在市直机关带头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市直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具体行动

(一)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专项宣传教育行动

1.广泛开展全社会宣传引导。通过运用各单位LED显示屏、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采取公益广告、主题海报、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帮扶、联点共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动群众,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让节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2.大力开展机关文明教育。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相关要求列入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在机关单位开展一堂相关主题党课或专题讲座,倡导科学文明餐饮的生活习惯。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世界粮食日”主题进行,倡议节约粮食。

(二)开展机关食堂“光盘”行动

3.营造节约的餐饮环境。机关食堂在就餐区醒目位置张贴有关节约餐饮的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在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实行餐前提示适量点餐,促进文明用餐。

4.提高机关食堂餐饮质量。机关后勤部门要加强食堂管理,保证食品质量,满足各种口味,让广大干部职工食之有味。要根据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做到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

5.改进机关食堂用餐方式。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统计或合理预估制度,改进供餐方式,提供“小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具备条件的机关食堂实行自助餐,引导机关干部按需取食、多次取食,提倡第一次少取食,一次不够可多次取食,不剩饭菜。

6.建立食堂劝导员制度。机关食堂采取轮流值班或专人专职的方式,每天就餐时间进行餐饮劝导,对浪费现象要及时予以劝告和制止。

(三)开展公务接待“简约”行动

7.简化公务接待模式。公务活动用餐坚持快捷、健康、节约的原则,坚决杜绝浪费行为。一般公务接待活动尽量在机关食堂安排自助餐或工作餐。需要在外安排公务接待的,严格遵循相关规定。

8.推行简约公务接待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坚持“宁可再加菜、保证不剩菜”的原则,严格控制菜品数量和份量,推行5人以下小份菜,5人以上“N-1”点菜模式。提倡5人以上就餐点菜,先上菜品三分之二,吃完后再上余下菜品。

(四)开展“家庭文明餐桌”行动

9.倡导节约俭朴的家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家庭教育、家风建设中着力培养节约俭朴的优良品质。鼓励机关工会开展“节约俭朴之星”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分享节约小妙招,让节约俭朴成为一种家庭美德。

10.坚决杜绝奢侈浪费。家庭备餐倡导“吃多少、做多少”,科学配餐,营养饮食。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家庭聚会和宴请不比阔气、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不奢侈浪费,坚决做到不剩饭、不剩菜,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成为一种时尚。

(五)开展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实践行动

11.带头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推行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在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力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自己请客要坚决杜绝高消费,别人请客要坚决劝阻高消费,自觉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

12.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浪费。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严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教育引导亲友和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及时劝阻铺张浪费行为。

三、强化保障

(一)提高认识,积极行动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发挥“两个作用”,带头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项行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好此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二)加强配合,协同联动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将带头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形成共建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新闻宣传部门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群团部门机关党组织要着力发挥群团优势,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三)加强督促,确保实效

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后勤部门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机关食堂就餐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对个别不文明用餐、不节约用餐行为及时提醒和批评教育,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宣传各部门单位有关措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市直机关工委将采取适当形式督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