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六个结合” 打造文明窗口——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部门文明创建工作的感悟与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电波 编辑:谢文礼 2020-09-01 21: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六个结合” 打造文明窗口

——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部门文明创建工作的感悟与思考

刘电波

近年来,根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各地不断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有效整合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自然资源、医药采购等交易职能,建立了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管全部”“平台之外无交易”。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已经成为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既是政府对外的窗口,也是为群众服务的一面镜子。抓好公共资源交易部门文明创建工作,有利于提升优质高效服务、打造阳光交易平台,在构建服务发展新平台、经济发展晴雨表、反腐倡廉新阵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何通过文明创建中形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工作作风和自身形象?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浅谈一点粗略的体会。

一、要把文明创建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文明创建要靠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来推动。要把文明创建与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并列入党组与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上,坚持同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同时要加强对文明创建的领导,从源头上保证文明创建“活水来”,特别要强调“一把手”在创建活动中的关键作用,对于文明创建,“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抓,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牵头的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宣传、指导,相关业务部门要密切配合。否则,源头无活水,细水不长流,创建活动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二、要把文明创建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要素市场化配置基础设施。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文明创建,是推动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将文明创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在公共资源交易环节严格落实“主动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根据交易双方的要求,做好项目上市交易准备工作,做到“能快则快”,第一时间完成项目挂牌上市。以笔者所在的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例,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进场上市要求,中心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并将投标保证金由现场收退改为线上收退,保证金退还时间由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同时,要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的服务标准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交易服务标准化制度体系,着重从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流程三大领域入手,向服务对象提供周到细致的场所服务、信息服务、操作服务、流程服务、见证服务等标准服务,使各项服务做到有记录、有标准、有考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三、要把文明创建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干部素质,既是文明创建的工作目标,又是其主要手段。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精神境界和业务能力,才能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优化部门形象。要把文明创建与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有计划的安排干部职工充电学习,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丰富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职工知识储备。要积极利用道德讲堂、单位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义,增进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实践自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要创新纪律约束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规定,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要创新绩效考核方式方法,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挂职等工作机制,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目标。通过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文明创建和单位发展提供坚持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要把文明创建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党的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体系,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重要内容,对各部门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进行综合评定,实行一月一排名、年终评先进工作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双联帮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活动,激发全体干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文明实践体现素质、展示风采,助推文明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五、要把文明创建与加强机关道德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文明创建要有血有肉有温度,必须要和机关自身道德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要充分挖掘单位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的“好人”故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高尚的情操影响人、以先进的模范带动人,形成尊重模范、学习先进、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要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坚持“虚功实做”,虚实结合,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文化走廊等多种形式,把“虚功夫”做成“实功夫”;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形成“服务为先、助人为乐”风尚;要定期性、规范化地开展“道德讲堂”、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形成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六、要把文明创建与优化机关工作环境有机结合起来。良好的工作氛围能够凝聚人、团结人、吸引人。在创建过程中要在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在行动中展示文明风貌。例如,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执行卫生防疫制度,认真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卫生评比创建活动,打造整洁、清新、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确保机关环境整洁优美。(作者单位: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电波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