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目中的好老师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黄敦利 编辑:谢文礼 2020-09-10 14: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谨以此文献给我国第36个教师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教师节之际表达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好老师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

老师的家国情怀,如黄钟大吕、似金声玉振,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血缘脐带。

在诸子百家中,孔子的“杀身成仁”、孟子的“舍生取义”……彰显出教育工作者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为念,在存亡继绝的历史关头,挺身而出,取义成仁。

今年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党员、干部、社区管理人员的坚守与奉献,看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使命面前当仁不让,学校“停课不停学”、师生抗疫“一盘棋”,迸发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次疫情,是老师让学生懂得谁是英雄、谁是功臣,该信任谁、该崇拜谁;是老师让学生明白何为国之重器,何为家国情怀。

事实证明,唯有文化自信的心灵,才会凝聚成无坚不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唯有精神屹立的民族,才会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唯有具备核心价值的社会,才会激扬恢弘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象。

金秋九月,各地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开学第一课”已然成为不少学校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湖南湘潭市岳塘区湖湘学校一年级9个班的小朋友在入学第一天就能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要求全体师生认真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

从这些细微的变化中,我们感受到全民族的一种发自内心地对于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好老师必须善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拥有大情怀、大格局、大视野,让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好老师要有崇高的职业操守

陶行知是享誉中外的平民教育家,其崇高的职业操守受到了共和国空前的礼遇和厚待。陶先生经常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做一名老师不难,难的是杜绝一切平庸和庸俗,用崇高的职业操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大辛庄小学90后特岗教师任明杰,到学校教书第一年,他就把所带班级的成绩从全乡10个小学中的倒数第二名,提高到正数第三名。孩子们放学了还想留在学校写作业,因为有任老师陪着他们做功课。

如今,任明杰在这所学校教书6年,很多学校向任明杰发出邀请,但他还是选择了留下。他说:“最初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也想过离开。但学生的眼神、家长的信任、同事的帮助、领导的支持,让我在这个小乡村感受到温暖。有温暖的地方就是家,所以我选择继续留下来,我与学生是在相互成就。”

好老师只要秉持“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操守,才会收获“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才会收获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

好老师要有科学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经验,有些老师还有独特的教学方法,但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湖南湘潭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校长曹峰,执教30年,历任10年语文老师、8年班主任、教导处主任、学生处主任、副校长,几乎学校的每个岗位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追索教学之法,将课堂延伸至社会生活,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作文,编著《阅读训练80篇》,积极参加“童话引路”“协同教学”等教改实验。在她的陪伴和教诲下,即使是学校著名的“硬骨头”班也成了转变最大的优秀班级。同事们都向她取经,她说:“从当好‘妈妈’开始,让孩子遇见最美的童年。教育不可能让所有孩子在同一舞台光彩照人,但师者可以创造更多的舞台让不同的孩子大放异彩。”

曹峰的先进事迹因此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先后四次荣获全国小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不可否认,当前不遵循教育规律的问题时有发生。曾有报道,某地高考班集体在教室里打吊瓶,社会上对此评价说:“病得不轻的教育本身才最需要挂吊瓶、打点滴。”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教学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是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向学生提问。孔子也提倡因材施教、循循善诱,鼓励学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些思想和方法,在今天看来也很管用。

好老师应该按规律办事、按规矩治学,沉下心来,多想想怎么创新教学方法,把“苦干”变“巧干”,让上课成为学生乐在其中的享受,努力营造出“名师出高徒、兴趣出高分、激励出高兴”的良好氛围。

好老师要有宽厚的仁爱之心

拥有仁爱之心才有动情的教育,才能不断激励学生,让学生产生奋发向上的力量,这是一个教师走向成熟和成功的事业“护照”,是做好老师的前提。

湘潭市岳塘区湖湘学校一年级班主任文佳,年仅26岁的她此前已在湘乡市一个偏远乡镇小学担任了4年班主任,今年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湖湘学校任教。文老师在离别之际,全班同学泪眼朦朦地在微信留言:“文老师啊,您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教我们?我们想念您!”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如果一名老师始终带着“假如是我的孩子”这种情感与孩子朝夕相处,就会少一份埋怨,多一分宽容;少一份苛求,多一分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

近年来,个别学校发生了由于老师缺乏爱心或管理失当而导致的校园悲剧。试想,如果那些校园悲剧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们会怎么想?

一个学生对一个班级来说是几十分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孩子承载着父母的希望和寄托。作为老师,就应该以一颗仁爱之心为孩子寻梦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

梁衡先生的《先方后圆》散文集里有一篇文章,题目叫“事业便是你的宗教”,说的是一个终身未嫁的女教师把毕生精力倾注于教育事业,把深深的爱播撒在学生身上的感人故事。其中,有几段这样的描述:

“年年都是那个教材,你这个几十年的老教师还用这样费心?”

你抚摸着教案说:“教材不会大变,但学生每年都在变,我不能用剩饭去喂他们,而且确实是教一遍就有一点新体会。”

“教育就是你的宗教,就是你的信仰,你是以一个圣教徒的虔诚来对待自己的事业。”

这些文字,处处闪烁着爱的火花。

我为国家有这样的好老师而骄傲,我为当今教育渗透到生活、渗透到社会而自豪。同样,我的学生时代,老师对我的关爱、规劝、要求,总会使我心悦诚服、心怀敬畏、自觉行动,现在想来仍然让我感动、感悟、感恩。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真心希望祖国大地这样的感动、感悟、感恩多些,更多一些。

文/黄敦利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黄敦利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5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