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卫中和他的法律援助小伙伴:让公平正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张怡然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9-17 17: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张怡然 湘潭报道

在湘潭,活跃着一群法律援助志愿者,他们以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为家,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一颗热诚之心,匡扶正义,扶弱助贫,在维护法治的路上铿锵前行,让公平正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让越来越多的人沐浴在司法公正的阳光下。

这群法律援助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但他们在易卫中和其他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不懈努力,办理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案子。

名师带路确保法律援助专业高效

走进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办公室,一面面锦旗静静悬挂在墙上,一抹抹鲜红恰似每一位法律援助志愿者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司法正义长久以来的赤诚。

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的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有限,因而在案件的办理中,易卫中作为指导老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易卫中老师的身上体现了我们开展法律援助的初心。”志愿者袁泽彬说,易老师像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点亮大家心中的正义之光。

初心不改,铁肩担道义,易卫中老师带领杜美辰同学提供法律援助的《胡小平诉湘潭市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就是最好的注脚。

胡小平于2013年4月入职湘潭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洗车工岗位工作,并与该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2018年10月30日,双方发生劳资纠纷。

2018年11月1日,该公司以胡小平在上班期间因车辆清洗速度和清洗质量欠佳遭到客户现场投诉为由,作出对胡小平罚款1000元的处罚并决定与胡小平解除劳动合同。

胡小平对公司的处罚不服,遂向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申请法律援助。易卫中老师了解相关案情后,受胡小平的委托向湘潭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劳动仲裁申请。仲裁委了解情况后,认为公司依据《奖惩管理制度》与胡小平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系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支持其仲裁请求。

后来,该公司对裁决结果不服,向法院起诉。在一审判决不支持其请求后,该公司提起了上诉,并向法院申请对胡小平《员工手册》考试试卷上的签名的真实性进行鉴定。二审法院审理认为,《员工手册》与本案不具有关联性,本案的争议焦点是公司是否违法解除与胡小平的劳动合同,公司既未有新的事实与理由,也未提交新的证据佐证自己的主张,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通过代理本案,我发现在实务中存在不少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但随着法律知识的普及、司法效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易卫中老师说,建议在行政部门的监管下,行业协会与工会共同制定具有本行业和本地区特点的规范化的规章管理制度,这不仅为用人单位完善规章制度提供了一个可遵循的路径,也是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必由之路。

点亮正义之光帮助弱势群体

2016年12月,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成立,它是由湖南省司法厅批准组建的高等学校法律援助机构,也是湖南省较有影响力的民间性质的法律援助团体。

除了成员的多样化、专业化,该工作处内部也有着十分严明的纪律和章程,其明确规定受案范围为当事人经济状况和申请事项必须符合法律援助条例和本省补充规定的法律援助事项范围。

对于疑难案例,该工作处还常常召开开案例研讨会,教师现场指导讲授并在模拟法庭讨论研究、高度还原。正因为有名师带路,该工作处成立不久就已初具规模,有所建树。

易卫中老师作为该工作处的指导老师、法律援助志愿者,是法学博士、博士后,也是湖南某律师事务所的兼职律师。

在办理案件中,易卫中会用他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确保法律援助工作的专业性和高效性,审核案件时会针对不同的案情为法律志愿者提出中肯建议;接案后,他会耐心指导志愿者如何起草文书、如何利用现有证据最大程度地帮助当事人实现其应有权益;出庭时,他会指导法律援助志愿者应注意的细节与问题;结案后,他会指出志愿者的进步与不足,给予鼓励和肯定。

一个案子办下来,易卫中老师既作为一名法律人帮助了处于弱势的当事人,又作为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提升了志愿者们的专业技能,为学校和社会培养了一位又一位优秀的法律人才。

在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新添的一面锦旗格外显眼。袁泽彬仍清楚记得当事人将这面锦旗亲手赠送过来时的神情和感动。

那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当事人家庭经济情况较为困难,无力聘请律师,与驾驶员及车主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于是向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处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后,该工作处指派法律援助志愿者袁泽彬担任其诉讼代理人。

期间,经过庭审、强制执行申请等流程,2018年6月本案最终全部处理完毕,袁泽彬为当事人朱某争取赔偿金共计16万余元,当事人感激涕零,并送来锦旗感恩。

在本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易卫中老师进行了全程专业指导。负责本案的志愿者袁泽彬坦言:“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从法律文书写作到出庭诉讼技巧,易卫中老师教给了我很多‘干货’,让我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以本案为例,法律援助志愿者的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要经过严格审查,选择出符合法律援助办理要求的案件,以便更高效地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开庭审理时,易卫中老师常常会叮嘱志愿者们需要注意的事项,以便与当事人更好地沟通,最大程度地为其争取权益。

“平日在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理论知识是‘死’的,可在实务中看到的案例都是‘活’的,实务案件的代理,加强了我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袁泽彬说,将理论联系实际绝不是一句空话,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个法律人心中的“正义”,不仅包括惩恶扬善,还应该包括扶弱助贫,法律援助志愿者就是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除了办案,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校园普法宣传与咨询解答、法律援助进社区各种活动现场,也总能看到易卫中老师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深入社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与疑惑,用行动为志愿者们树立标杆,诠释法律援助的真正意义。

林徽因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而在很多人心中,这些志愿者的法律援助是正义一步一步地前进,是司法公正的生动实践,法律援助维护民众合法权益,正义之心撑起了弱者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张怡然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