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综保区……湖南原来有这么多“区”!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曹利敏 2020-09-22 17: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除了自贸试验区,湖南还有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你是否傻傻分不清?别担心,科普来了!

自贸试验区


自贸试验区,指某一国或地区在己方境内划出一个特定区域,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和监管政策。在这片区域内,海关一般不加以干涉,货物可以在自贸试验区自由买卖、储藏等。主要核心是强调“境内关外”—在中国境内,关税之外。

9月21日,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至此,中国自贸试验区总数已达21个。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湖南湘江新区美景。

2015年4月8日,湖南湘江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设立和建设湖南湘江新区,有利于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新增长极,引领和带动湖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高新区

高新区,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依靠自身的科技和经济实力,通过软硬件环境局部优化,最大限度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通常位于城市边缘,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目前,湖南共有8家国家级高新区,分别是: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8家国家级高新区分布图。

此外,还有37家省级高新区。

经开区

经开区,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发展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工业为主。能够进入园区的企业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优惠提供工业用地和税收减免。

目前,湖南共有8家国家级经开区,分别是: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8家国家级经开区分布图。

此外,还有42家省级经开区

综保区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卡口及通关综合大楼。图片来源: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官网

湖南有5家国家级综保区,分别是: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郴州综合保税区。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旨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先行先试,为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岳阳城陵矶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目前,湖南已有长沙、岳阳、湘潭、郴州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数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

工业集中区

工业集中区原则上依托中心城市和县城选址建设,按照“园区向城镇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聚集”的发展思路,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

简单来说,就是划出一片区域来发展工业产业,集中规划集中建设,集中相似类型企业入驻,集中管理的一块工业区。

目前,湖南共有省级工业集中区44家。


聊了这么多

湖南的各种“区”

你都了解了吗?

最后强调一下

各种“区”并不相互排斥

同一个地方可以同时

具备多种“区”的身份哦




资料来源:湖南省产业园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央视新闻、经济日报等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