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城发集团: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大美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贵 编辑:谢文礼 2020-09-30 10: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002.jpg

改革再出发,发展高质量。

2019年9月,湘潭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新的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发集团),在原城发集团为母体的基础上,整合地产集团、潭房集团、市政科技集团、文产公司和规划设计院等6家市属国企。整合后的新城发集团定位为湘潭城乡建设运营发展商,属于竞争类兼顾功能类的市管国有独资企业,总资产约1200亿元,拥有独立法人资格一级子公司8家。

新城发集团归控了城区近5万亩土地资源,是湘潭市首家拥有AA+信用评级的单位,具有三家AA信用评级子公司和融资租赁、基金经营牌照。同时,公司具有市政、房建、施工一级资质、开发物业甲级资质和城乡规划编制、工程咨询资信等咨询服务甲级资质。

目前,新城发集团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立足湘潭,面向国内外,着力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施工及建筑材料生产、勘测设计咨询服务、文化旅游运营、资产资源经营、社区服务管理等业务板块,形成“主业突出、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成为发展稳健、管理科学的湘潭国企新旗舰和一流的城乡建设运营发展商。

新城发集团子集团及其业务板块

■湘潭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板块:政府直接授权(ACM或代建管理)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

■湘潭地产集团经营有限公司

片区开发板块:依法承担土地开发整理(含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

■湘潭潭房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开发板块: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开发代建;建筑装潢;商业运营与管理;营销策划与代理服务;工程咨询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等。

■湘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工程施工及建筑材料生产板块:市政工程(道路、桥梁、隧道、给排水、环境卫生、照明、园林绿化等)施工、维护及综合服务;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材料(机制砂、商品混凝土、沥青等)生产;固废资源再利用;垃圾渗漏液处理等。

■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勘测设计咨询服务板块: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城乡规划编制;市政行业(排水、道路、桥梁工程、给水工程)专业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服务;建筑工程与市政公用工程监理及技术服务、建筑工程检验、检测服务;工程项目管理及咨询服务、工程造价服务、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等;水土保持工程咨询服务等。

■湘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运营板块:文旅资产运营、文化创意、全域旅游资源整合;文化艺术节目制作发行;文体赛事策划承办、乡村休闲旅游;城市形象品牌打造推广;文旅大数据整理开发;文旅项目规划编制和专业服务承接;餐饮服务;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及发布等业务。

■湘潭城发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资产资源经营板块:政府授权范围内的资产运营与管理;公园资产、环卫设施、市政设施等资产运营的经营;自有房产、租赁房产、商业产业、保障性住房的经营与管理;相关特许经营权经营;停车场收费管理;股权投资管理;房产经纪、资产收购、资产处置、房地产投融资、信息咨询、投资咨询、财产顾问、企业和资产托管;建筑材料、装饰材料、五金产品、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金属材料、水暖设备、厨卫设备的销售等。

■湘潭社区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社区服务管理板块:物业管理及其业务咨询;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房屋、场地租赁;家政服务及延伸服务;楼宇机电设备维护;弱电工程、消防设施工程设计、施工及维护;物业园林绿化服务;建筑防水、防腐保温工程施工;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客户大数据维护;病虫防治服务;环境艺术设计;家具、门窗的制作与安装;物业环保监测服务等。

重点推介之万楼及火车站片区合作

一、万楼片区概况

万楼片区位于湘潭市雨湖区,东起湘江,西至江南大道,北达北二环,南临湘黔铁路,总用地约10200亩,其中已上市土地约1500亩,剩余可出让建设用地约3700亩,基础设施用地约3200亩,生态环境及其他用地约1800亩。

微信图片_20200929190834.jpg

湘潭城发集团片区、地块分布示意图。

二、火车站片区概况

火车站片区位于湘潭市雨湖区,东至江南大道,西至建设北路,南至文星门路,北至北二环路,总用地约5400亩,可出让建设用地约2600亩。

三、区域优势

上述两个片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湘潭老城区与九华新城区过渡地带,生态环境良好,域内水系联通、紧临湘江,地势平坦;文化底蕴深厚,四百年万楼屹立江边;交通便捷,位于潭洲大道快车道起点处,沿江路直达长沙湘江新区,长株潭城际铁路直通片区,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规划至片区内,四纵四横道路管网已基本建成,开发前景广阔。周边文、教、卫、商配套齐全,片区紧邻基建营、步步高新天地两大商圈,优享新老城区便利与繁华,其完善的配套优势,将构筑新城强大的吸附力。

微信图片_20200929190641.jpg

万楼片区、碧泉湖片区区位图。

四、规划理念

总体规划设计思路为:构建集“医、康、养、教、文、旅、体、创、居、港”于一体的健康活力、科技创新、生态智慧新城,重点关注学校教育、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和科技人文住宅的有机结合与和谐发展,打造具备标杆性质的产城融合典范。

重点推介之万楼景区项目招商

一、项目概况

万楼景区位于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是湘潭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名下资产,是湘潭市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5A级景区的核心景点,2009年万楼第六次重建,工程于2013年竣工。万楼总高63.48米,其中主楼为52.58米,总耗资2.2亿元,景区总占地面积160余亩,拥有地下停车场车位151个,生态停车位230个,日高峰人流量为3800人,万楼景区于2017年底成功创建国家3A旅游景区。

二、万楼历史文化资源

万楼,湘潭历史上的一座著名楼阁,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由湘潭县令包鸿逵主持修建,时任京官太常博士李腾芳为其取名万楼,并作《万楼记》,“万,乃数之大者,邑从此而大。”寓意以万楼的兴建为象征,湘潭从此走向发展壮大、地富民强。

万楼这座湘潭历史名楼,以其雄伟磅礴的气势、深厚凝重的文化积淀,见证了湘潭社会、文化、经济的兴衰,成为湘潭城市繁荣昌盛的时代象征和湘潭人民的精神归依。初建重建,都是处于社会和谐稳定、政府与民众齐心协力之时;损毁萧条,不是战争动乱、就是财力匮乏之时;万楼犹如湘潭历史天空的晴雨表,“万楼兴,湘潭兴”成为家喻户晓的民谚。

三、经营性项目设想及工作进展

1、湘潭名人文化馆

该项目目前处于策划与招商阶段,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包括招商引资、土地平衡、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

万楼拥有400年历史文化积淀,是湘潭市委市政府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5A级景区中的核心景点,在湘潭本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拟利用万楼主楼内的空间,精选湘潭历史文化名人100人,运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段如平面图文、实物、蜡像、虚拟成像技术等集中展示湘潭名人文化,并通过销售门票与文创衍生产品、提供主题活动服务、研学、打造高端论坛、广告等方式取得经营性收入,并将纳入湘潭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湘潭对外新名片。

2、湘潭文创中心

该项目现处于策划与招商阶段,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包括招商引资、土地平衡、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

微信图片_20200929190524.jpg

万楼景区。

拟利用万楼片区10号地块打造“湘潭文创中心”,通过成片开发建设,打造集艺术品博物馆、会展演出中心、文创孵化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体育赛事场馆等可全民参与、辐射省内外的文化艺术体育集约地。项目的经营性收入来自于演出与赛事的门票收入、文创产品与艺术品的销售展览收入、古玩交易收入、教育培训收入、场地租赁收入、会展及其他服务类收入等。

该项目与湘潭名人文化馆项目将形成文化旅游产业聚集效应,项目建成将有利于提升湘潭形象、改变省内文化旅游格局,促进湘潭文化旅游产业链蓬勃发展。

3、万楼场地租赁与活动服务

该项目利用万楼现有人员、场地与历史文化资源,一是为企事业单位、团体、协会、家庭等提供团建、庆典、展览、表演、摄录、讲学等个性定制服务,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得经营收入;二是利用副楼招商积极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盘活现有固定资产,完善景区商业配套服务,带动人气,获得现金流收入;三是为加快万楼景区经营性工作步伐,计划推出万楼前广场大型活动经营权招商。

4、文体游乐休闲系列项目

从沿江路至湘江,万楼景区自然形成三个纵深区域:万楼前广场、主副楼区、迎水面广场,其中万楼前广场占地90余亩。拟利用室内外场地推出游乐场、射箭、露营、节庆、休闲茶吧、陶艺、古装租赁等体验类服务类项目,通过挖掘万楼历史文化故事,将单个的小项目串成景区较为丰富独特的文旅产业链,为省内外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

5、积极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全域旅游路线(万楼—沿江风光带—窑湾—杨梅洲旅游路线)(策划阶段):该旅游线路经营权可分期外包,可招商合作经营。(马贵)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马贵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3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