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实体迈进 向转型聚力——湘潭城发湘投集团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贾金业 编辑:刘放明 2020-10-09 11: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餐厨垃圾资源化项目效果图_副本.jpg

餐厨垃圾资源化项目效果图。

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投集团”)成立于2019年10月31日,作为湘潭城发集团竞争类子集团,整合原城发集团、原地产集团、原潭房集团等多家单位资产、资源,在资产管理、资本运作、市场拓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和资产资源项目化、产业化、资本化。

在城发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湘投集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通过探索经营管理模式,盘活资产整合资源,持续开展竞赛活动和着力破解资金瓶颈,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深化党建领航,凝聚发展源泉

湘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建领航”工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通过“党徽耀我心”“勇时代担当,展湘投风采”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两学一做”在基层党组织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党建新高地。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主动彰显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主动帮扶承租户解决困难。

加强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力

“让项目落地,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是湘投集团全体职工的共识。在抓项目落地过程中,公司执行联点包干制,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一线,深入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问题,掀起一批项目落地高潮。首个加油站项目已正式运营,日销量最高突破10吨,月均收入超百万元,未来将继续投资建设16座加油站,相关手续正加速办理;“互联网+智能洗车”项目已完成8个站点布局,便民惠民的特点深受广大车主欢迎。

加油站项目_副本.jpg

加油站项目。

早在3月底,湘投集团率先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迈出市场化坚实一步。在制度实施过程中,公司对项目经营充分放权,着重挖掘经营团队的责任意识、市场意识和经济意识,逐步培育高水平经营团队;同时公司按照“周调度、月考核”管理模式,集中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首批经理责任制项目中,建材贸易项目月均销售破千万,相比2019年效益翻了两番;城发晴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即将在2020年底实现试运营;第二批经理责任制项目已组织实施,三处自有资产户外广告项目正在准备施工,并加快办理全市户外广告特许经营手续;月子中心项目正在开展内部竞聘,拟联合市妇幼引进专业品牌进行经营。

湘江河东风光带二期公园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园林绿化、室内外二次装修。_副本.jpg

湘江河东风光带二期公园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主体已完工。

继“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圆满结束后,湘投集团不坠后劲,于7月10日率先启动“大战七八九 冲刺保全年”竞赛活动,从经济指标、项目推进、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劳动竞赛。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城发集团竞赛活动安排,继续开展“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项目达产达效竞赛活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储备未来发展项目。在激烈的竞赛环境下,公共停车场及停车位项目即将启动特许经营权招标,建筑垃圾项目编制完成特许经营出让方案,餐厨垃圾项目完成近10家社会资本方合作洽谈。与此同时,顺意砂石厂、矿产资源合作等项目正在积极开展招商洽谈。

湘投集团还积极探索融资渠道,化资产、资源为资金,通过项目贷款、经营性贷款、抵押质押贷款等多种方式,实现融资资金下账560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同时,湘投集团正在对接长沙银行、中国银行,筹措3000万元资金用于城发晴溪项目及周边配套工程建设。

狠抓内部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根据发展需要,湘投集团精简内设机构,由6个缩减至5个,优化部门人员7人充实到经营一线,健全行政、人事、招商、风控、财务等制度愈20项,进一步形成面向基层、对接市场、高效运转的管理体系。同时公司致力于搭建人才展示平台,大力推行竞聘上岗、末位淘汰和经理责任制,发掘了一批高素质、作风硬、懂经营的队伍。

湘投集团开展多形式企业文化建设,组织“青年之声”主题座谈会,听取集团后进力量的心声;开展企业理念征集活动和“转型升级”大讨论,推动全体员工谋划未来;开设“湘投大学堂”,创办《观天下》司刊,给予员工充分展示、提升自我平台;评选“最美一线员工”和表彰先进员工,树立公司楷模,营造内部比拼氛围;启动员工之家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

镌刻未来 笃定前行

下一步,湘投集团将依托于“资产管理运营商、实业投资发展商、现代金融服务商”的定位,聚焦产业链、实体经济和营商环境,描绘“资产运营图、盈利模式图、产业布局图、风险管控图”四张蓝图,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资产规模突破5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利润达到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主体信用评级AA,争取一家参股或控股上市公司”五大发展目标。

蓝图已绘就,整装待出发。在城发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湘投集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向着“五大发展目标”不断迈进,朝着市场化转型坚定前行。(通讯员 贾金业)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贾金业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