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在韶山举办(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欣 王成奇 贺卫玲 编辑:谢文礼 2020-10-19 17: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梦欣 王成奇 记者 贺卫玲)10月17日至19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在韶山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致开幕词,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多视角、高规格、高水平,为广大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平台。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新境界,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李伯超认为,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对于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4场分论坛主题报告中,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主任张国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等30位专家先后发言。

“新时代要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必须要有国际视野。”骆郁廷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更加融合的社会主义,更加开放的社会主义,是更加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社会主义,是从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社会主义。中国事情和世界事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具备国际视野,进一步研究中国在融入世界、引领世界的大潮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背后规律,贴近现实,指导实践。

杨明伟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强烈的实践特性,要使这种特性进一步鲜明,必须认清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要坚守的根本原则,这包括突出生产力的革命性原则、突出共同富裕原则、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突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原则、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原则。

张国祚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相互关联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以时代化、大众化为基础。肖贵清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内在逻辑,强调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统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朱继东则强调新时代更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

论坛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欣 王成奇 贺卫玲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