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左璆 李思源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0-26 14: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分站10月26日讯(记者 左璆 李思源)“收垃圾啦,收垃圾啦……”上午九点,湘潭县易俗河镇谷洪村60岁的保洁员何少奇正忙碌在自己负责的片区,挨家挨户收运垃圾,清扫路面。

2019年3月份,谷洪村通过村民代表选举,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理事会,同时以村民自治的形式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村里聘请四位村保洁员,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有专人负责上户收取垃圾、路面清扫、环境维护等工作。该村总面积7.8平方公里,591户,2325人,村民按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收取卫生费,缴费群体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残户、五保户、低保户不用缴费。

“以前环境要差很多,因为临靠马路,我家经常不开大门,白色衣服都不敢晾出去,村里开始推行垃圾处理付费制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干净舒适了,人心情也好了,这个钱也不多,花得值。”村民周双告诉记者。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谷洪村自去年开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工作法”及农户垃圾处理付费制度,同时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村干部老党员一起上户做工作等方式宣传引导,并将收费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得到了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截至今年五月份,该村收缴率达到100%。如今,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状况明显改观,镇容村貌有了较大提升。

该村村党支书记楚万平告诉记者,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不仅能弥补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的不足,同时有利于提升村民的垃圾处理意识和责任感,改变村民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的习惯,也有效地改善了“干部在干、村民在看”的不良局面。同时,村里还每月进行环境卫生评比,评比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

村级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一直面临着资金短缺、群众参与不够的现实问题,影响到工作推进和成效巩固, 2019年,湘潭县开始试点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度(以下简称付费制度),2020年全面推进,到10月20日,全县付费制度行政村覆盖率100%,付费资金达到1033多万元,有效破解村级经济紧张的困局,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左璆 李思源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4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