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毛泽东和杨开慧的诗与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0-27 10: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李赛凤 田萌 通讯员 罗业永 杨岚 长沙报道

“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

夜长天色总难明,寂寞披衣起坐数寒星。

晓来百念都灰尽,剩有离人影。

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这首《虞美人·枕上》是毛泽东第一次为自己的爱妻杨开慧写的诗,也是他写的第一首婉约派爱情诗词。

革命的爱情分外浪漫

截屏2020-10-26 下午6.29.04_meitu_1.jpg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旧居。

湖南省长沙市八一路538号,原清水塘22号,是昔日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也是毛泽东和杨开慧所组建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且共同居住时间最长的家。

1921年,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毛泽东担任支部书记,此处便作为支部机关和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居所;1922年10月和1923年11月,毛岸英和毛岸青先后在这里出生;1923年,毛泽东离开湖南赴上海,杨开慧携孩子一直在此居住至1924年5月。

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诞生于革命时期。1919年,为了领导“驱张”运动,毛泽东来到北京。正是这次北京之行,他收获了爱情,与恩师杨昌济的女儿杨开慧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而且也得到了杨昌济的认可。

1920年冬天,杨开慧以“不作俗人之举”的勇气,没要彩礼,也没坐花轿,更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就独自提着一个皮箱,装了一些衣服和日常用品,与毛泽东自由地结合在一起。

杨开慧出身于书香门第,不仅是毛泽东早年革命活动的伴侣,也是一位贤妻良母,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

那时候,在北大红楼小道的树荫下,在紫禁城外的护城河边,在“驱张”的游行队伍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以诗传情倾诉衷肠

截屏2020-10-26 下午6.27.53_meitu_2.jpg

毛泽东杨开慧旧居卧室内景。

毛泽东与杨开慧结婚时,正值湖南早期党组织创建,是毛泽东最忙碌的时候。1921年春夏,毛泽东多次与新婚妻子杨开慧短暂别离,到岳阳、华容、南县、常德、湘阴等地考察,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广大人民的生活状况。

新婚离别,虽然每次时间不是太长,但这一次一次短暂的分别,却深深加剧了毛泽东对杨开慧的眷恋。终于有一天,毛泽东从外地考察回长沙后,交给杨开慧一个信封,以诗人特有的表达方式,写下了《虞美人·枕上》,表达了对爱妻的眷恋和思念之情。

诗情绵长引为佳话

截屏2020-10-26 下午6.26.43_meitu_3.jpg

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

谈及情感,爱情是最为人所憧憬的。有人认为,幸福的爱情必须建立在雄厚的物质基础之上,日子长了总逃不过房子、车子、票子以及外界种种诱惑的侵蚀。

然而在烽火连月,民族危亡之时,同样的信仰让毛泽东和杨开慧走到了一起,他们不计得失,相互扶持,彼此成就,在物质基础几乎为零的情况下诠释出爱情的真谛。

来自江西的小许夫妻俩第一次来到这里参观:“伟人的爱情与诗词诞生于那段艰难又甜蜜的岁月。他们的事迹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向他们看齐。爱情是两个灵魂的相互吸引,是两个独立人格的相互认同。在相处中,不能辜负自己的青春,享受甜蜜爱情的同时,也努力为了对方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有很多游客来这里参观都会默默吟诵这些诗词。诗中饱含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人情怀,更有那个年代特殊的时代印记,”长沙历史馆宣讲员杨岚对此感触颇深,“伟人的诗篇总能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在口口相传中被引为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6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