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入选全国文明家庭的韶山村毛雨时家庭有着怎样的故事?

来源:红网韶山市分站 作者:唐卫文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1-12 11: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文明网对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候选名单进行公示,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毛雨时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

毛雨时家庭共有成员5人,其中中共党员3人。作为一家之主,毛雨时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晚辈们积极进取,共创小康。其子毛世清在韶山旅发集团上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孙子毛圳大学毕业后,在银行就业,因为工作努力,并且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就在单位独挡一面。儿媳乘改革开放春风,从经营纪念品摊位起家,自1997年开始利用自家房屋经营饭店。毛雨时70多岁的老伴日常也帮儿媳打理店面。一家人上下和睦、诚信友善、致富有方、文明经商,广接四方来客,广宣党的理论政策,在毛主席故乡有口皆碑。2018年和2019年,毛雨时家庭先后被评为湘潭市文明家庭和湖南省文明家庭。

党员干部模范家庭

毛雨时于198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曾任韶山村村主任、韶山村党总支书记、韶山乡党委副书记。他带领韶山村人民一次次转变观念谋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被当选为全国第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届党代表,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系列荣誉称号。

从1983年开始当“村官”起,毛雨时就带领韶山村村民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率先谋发展。在他影响下,韶山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文明经商,响亮打出“共产党员门店”“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的招牌,接待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毛雨时以73岁的高龄,为各级党员干部、农村党员作专题报告50多场次。在毛泽东广场上的党员志愿服务站,他常常出现在那里,并且每次都要花几个小时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村民们对这位“退休不褪色,发挥光和热”的老书记心怀敬重;游客们对这位循循善诱、和善待人的老党员充满爱戴,大家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说:“毛主席家乡的党代表,好样的!”。在他的影响下,其家庭成员也以“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添光彩”为人生信条,每天来饭店就餐的客人很多,一家人总是热情周到地接待好每一位客人,还经常为客人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受到客人的好评。

在这三十多年的基层干部生涯中,毛雨时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深得村民们的爱戴。村民们谁家有难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毛书记。而他总是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不仅如此,毛雨时每年还要自己出资帮助当地的困难家庭,甚至是外地的贫困学生。

“记得当时我们村与永顺县的一个贫困村缔结友好村,那个村有个叫兰俊的贫困学生,毛书记了解情况后,就资助他从初中一直至大学毕业,圆了一个贫困学子的大学梦。”韶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明新风模范家庭

毛雨时和妻子刘新军是自由恋爱,婚后生育两个孩子,在当时是计划生育的模范,改革开放后夫妻俩饲养牲猪,又成了村里发家致富的典范。妻子刘新军是传统的家庭妇女,毛雨时作为党员干部时常照顾不到家庭,她从无怨言,总是默默理解、支持,承担起敬老抚幼的家庭任务。儿媳李秋香在自家经营酒楼,刘新军就常常帮儿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其门店,现在还是韶山村老干支部活动阵地,较好地宣传了党的政策。对于店子里经常发生客人遗忘物品的情况,刘新军婆媳每次都是主动帮客人保管好并积极联系客人,保证客人遗落的东西不会在店子里发生丢失的情况。平时毛雨时总是对晚辈们说:“我们是主席家乡人,就一定要为主席争光,我们这个农家乐,要更好地为主席的客人提供方便,不赚黑心钱,要让客人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因为他们诚信经营,赢得了广大顾客的好评,多次被评为文明经商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千千万万家庭树文明新风,我们的国家才会是春风满地幸福常青。”毛雨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通讯员  唐卫文)

来源:红网韶山市分站

作者:唐卫文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0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